众多科普活动亮相广州 让民众多方位感受科学魅力

发布时间:2024-04-26 08:20:57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广州11月4日电 (王坚 李碧秋)生动有趣的科学文艺展演、展示前沿科学技术的“创新展”、主打科学实践和科普互动的“创工坊”……4日的华南国家植物园是一片科学的海洋,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2023)广州专场活动暨粤港澳大湾区科普发展论坛在此开幕,近30家中国科学院科研机构等带来逾40个特色展品、节目和实践项目等活动。

活动现场。王坚 摄

  据介绍,广州专场活动以“嗨,科学!”为主题,围绕“节目+节日”两大特色,开辟多场景、多板块内容,共设置“嗨剧场”“创新展”“零距离”“创工坊”“科学之美”“科学与中国”之夜、“科学与中国”院士说、“科学教育沙龙”“科学健康荟”等板块,通过科学展览、实景模型、科普报告、科学文艺汇演、科学实践等形式,让公众多方位感受科学魅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嗨剧场”主舞台以科学文艺展演为主,科学家们将科学知识与舞台剧、演讲、实验、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相结合,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科学的魅力和科学家的精神风貌,激发公众对科学的兴趣。

  三位青年科学家分别以“石头可以吃吗”“控制噪声的声学材料”“冰火共舞,领跑时代”为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观众们讲述了奇妙、精彩的科学故事。

  值得一提的还有“创新展”板块,其以展项体验为主,展示深海深空技术、科技支撑“双碳”战略、地球环境与资源等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创新成果。通过现场科技成果互动、科技新产品应用体验以及科学知识问答,公众可以感受和了解科技创新成果及科技为生活带来的变化。

  其中,我国自主研发的“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模型、“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模型、“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模型等在现场展出,吸引大批公众的目光。

  当日,启动仪式上,还举办了“科学助力绿美广东行动百种珍稀植物赠送仪式”“《科普进校园湾区百校行》优秀组织单位颁奖仪式”“粤港澳大湾区科普发展论坛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及“华南植物园老照片征集主题活动颁奖仪式”。

  主办方表示,此次将科学节与科普论坛融合举办,是科研与科普的结合。其中,科普发展论坛集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为一体,旨在激发科普新动能、释放科普新活力,推动大湾区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