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桥隧“平安扣”

发布时间:2024-04-28 21:51:12 来源: sp20240428

   【春运进行时】

   “咱们重点检查隧道口上方的土体、植被、岩石,尤其是它们的变化情况……”近日,在山东济南南部山区一条曲折蜿蜒的山间小道上,一辆白色的工程车缓慢前行,工长师昊强调着作业注意事项,不忘提醒工友绷紧安全弦,“雪后山路湿滑,一定注意安全”。

   寒冬时节,济南南部山区寒气逼人,济南西工务段济南东路桥工区3名桥隧工驱车来到济莱高铁青山隧道,开始一天的隧道检查,不时呼啸而过的高铁和师昊一行人给静寂的山区增添了几分动感。

   “一年365天里,我有超过300天的时间都在和它们打交道。感觉我们就像朋友一样,一同成长,彼此陪伴。”师昊说。90后工长师昊参与了济莱高铁的建设全过程,对全线25座隧道的技术参数如数家珍。

   济莱高铁沿线穿越熔岩区、低山丘陵区,地形地貌复杂,一座山连着另一座山,山路崎岖,车辆无法到达隧道旁边,工程车只能停在山坳,桥隧工们带好防护包和工具,徒步一段才能到达青山隧道。降雪后的山路更加难行,山体坡度大,曲折的小道仅能容下一人勉强通过,几人排成一列,师昊走在最前面开路,工友李小龙和王佳鑫紧跟身后,踩着工长的脚印前行。

   “积雪容易遮挡住栅栏底部,要仔细观察是否有破损失效的情况。”师昊边爬边叮嘱着工友。猛然一阵大风袭来,毫无防备的师昊打了个趔趄,稳住脚步后,他继续踩着雪深一脚浅一脚地前进。

   经过40多分钟,一路跋涉来到隧道口顶部,大家已是满身大汗,山风穿堂而过,身体瞬时冷了下来,不禁让人打起了寒战。确定设备安全后,他们来不及休息,继续前往下一处莘庄隧道,这两座隧道首尾相连,直线距离仅1.5公里,却需要翻山越岭,要走1个多小时。

   “学会爬山是我们巡检隧道的必修课,夏天每逢强降雨,桥隧工们要提前赶到隧道附近,轮流在工程车里值守。”师昊说,一旦暴雨来袭,工友们会冒雨排水清淤、处置危石危树,确保隧道口的安全。

   冬去春来,桥隧工们每天翻山越岭、走山穿洞,搜山扫石,排除隐患。问及工作辛苦与否,来自内蒙古的李小龙抢着说:“我们都是年轻小伙子,平均年龄25岁,有的是力气,检查一趟下来,既能强身健体还能确保安全。”

   作业地点距离驻地需要1个多小时车程,山顶上加顿餐已是家常便饭。他们早上出发时带的午饭,吃的时候已经变得冰凉。“但是听着高铁列车平稳穿行自己巡检的隧道,我们心里却暖乎乎的。”说这话时,师昊一直咧着嘴笑。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本报通讯员 周琦)

(责编:薄晨棣、梁秋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