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建立中国首张标准化针灸处方

发布时间:2024-04-29 03:39:52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杭州10月13日电 (记者 李纯)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仁元13日在杭州市介绍说,该省全面实施中医药标准化提升项目,制定全省统一的中医门诊处方格式,建立全国首张标准化针灸处方。

  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3日在杭州市举行发布会,介绍浙江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有关情况。王仁元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有上述介绍。

  王仁元表示,浙江省围绕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针对中医药标准缺乏、能力不强、服务不足等难点痛点问题,全面开展“中医处方一件事”改革,建立省市县医疗机构协同、中医处方共享、数据互联互通的服务新模式,推动中医医疗机构临床、科研、服务、监管的系统性重塑,不断提高民众看中医、用中药的获得感。

  王仁元说,浙江省全面实施中医药标准化提升项目,制定全省统一的中医门诊处方格式,建立全国首张标准化针灸处方。制定统一的数字编码规则,对1749种中药饮片、1142种颗粒剂、322种中药制剂、516个穴位进行编码;出版浙江省中药饮片规格等级推荐标准,对350种常用中药饮片进行质量分类评级。

  谈及中医诊疗规范化,王仁元还介绍说,浙江省制定了标准化、结构化中医门诊病历,明确望、闻、问、切10项必诊项,建立问基础信息、辨四诊情况、查患者体格、做病情诊断、定治疗意见的“五步法”规范诊疗流程,统一中医辨证施治规定动作,推动中医治疗从个体化向可证实性、可证伪性、可重复性和普遍实用性转变。(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