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的深刻启示

发布时间:2024-03-29 05:52:04 来源: sp20240329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的深刻启示(人民论坛)

  李 斌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实施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管出了习惯、抓出了成效,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八项规定”为何成为我们党作风建设的一张“金色名片”,又是如何引领一场激浊扬清的风气巨变?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这个鲜明特征入手,可以更加深刻地体会中国共产党之治、中国之治的独特优势。

  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彰显“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落实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抓作风建设首先从自身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形成鲜明的示范效应,给全党全国人民以信心和力量。从党中央做起、从高级干部严起,一级示范给一级看、一级带领着一级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实践证明,领导干部在各个方面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是一种有效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大处布局、小处落子,彰显“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成事之道。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能抓住根本。小切口推动大变革,八项规定一子落地,党的建设满盘皆活。解决不正之风,关键就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超标办公用房、公款吃喝、公费旅游……这些看似“小事”,实则是关乎党在群众心中形象的“大事”。从具体事例深挖病灶,从现实细节正本清源,中央八项规定为全面从严治党打开切入口、发出动员令,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彰显“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管党治党之道。抓作风建设,抓和不抓大不一样,严抓常抓和严一阵松一阵也大不一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党的二十大以来,截至2023年11月,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8万起,批评教育和处理7.5万人,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严”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必须坚定不移长期坚持。

  求真务实、践行宗旨,彰显“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的为民之道。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开展一系列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既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也补精神之“钙”、立为民之制,推动党员干部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就能擦亮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风清气正、心齐事成,彰显“党风正,民风淳”的治理之道。讲排场、比阔气的铺张浪费逐渐少了,厉行勤俭节约拓展到各领域。逢年过节四处送礼、大吃大喝的现象得到遏制,清风正气传播到各角落。古人言,懿德茂行,可以励俗。中央八项规定涤荡了党风政风、学风文风中的不良因子,也极大促成了社会风气的净化、精神面貌的提振。全社会都以自强不息的精气神奋力攀登,本身就是一笔宝贵财富。

  大党大担当,大国大气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放眼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如此严肃认真地对待自身建设,如此高度自觉地以科学的态度、体系化的方式推进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的显著优势,也是引领时代的制胜之道。”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好作风增强战斗力,以好生态凝聚正能量,更多更精彩的中国奇迹将呈现在世人眼前。(人民日报)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