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临界刻棒技术”完成国内首次工程应用

发布时间:2024-04-28 22:19:5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海南昌江4月11日电(吴丹蕾) 海南核电有限公司(下称“海南核电”)11日发布消息称,近日,海南核电“次临界刻棒技术”国内首次工程应用在海南核电基地完成,标志着中国已成功掌握“次临界刻棒技术”,并成功实现工程应用,同时也是该技术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应用于商用大型压水堆。

  该技术规避了核电机组大修启动物理试验的非计划停堆风险,同时节约了大修关键路径时间,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

  如果将反应堆看作一台高速行驶的列车,控制棒就是控制列车行进速度的刹车,反应堆每次停堆换料启动前,开展控制棒控制能力的验证,精确的校准“刹车”能力,是保证反应堆安全运行的基础。

  传统的控制棒价值测量方法,需要在反应堆临界后开展,即在已经行驶的列车上验证刹车功能,有意外“停车”的风险,而次临界刻棒,则通过对反应堆内空间效应的模拟在“停车”状态下验证控制棒的功能,具有安全高效的特点。(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