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来论:尊重孩子,以智慧应对“打烟牌”

发布时间:2024-04-29 06:54:09 来源: sp20240429

近来,一种叫“打烟牌”的游戏在小学生中逐渐流行开来。孩子们放学后会相约“打牌”,为了研究“烟牌”也会跑到商铺观察香烟盒,还会为了收集“烟牌”四处翻垃圾桶。

对于“打烟牌”,有的家长觉得不必太紧张,小孩子凑到一起“打牌”也是一种社交,总比窝在家里打游戏强,起码不伤眼睛。但也有家长对此感到担忧,小小年纪就对香烟品牌和价格“了如指掌”,难免会对吸烟产生好奇心,到处捡烟盒也不卫生。两方观点各有道理,本质上都是为了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

其实,无论是“围追堵截”,还是“放任自流”,都不是最优解。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勒令叫停,不仅不能治标,也不能治本。如果任由未成年人过度关注香烟信息,也确实存在隐患。犹记得,上世纪70至90年代在孩子们中间流行的“打纸板”游戏,曾给许多人留下了美好的童年回忆。鉴于此,“以疏代堵”“去烟留牌”,正确引导孩子参与课余活动,更能有温度、有智慧地化解“打烟牌”背后的问题。

小学生的游戏中出现“香烟”这个关键词,任谁都会先“眉头一皱”,家长和学校也难免“心头一惊”。事实上,所谓的“打烟牌”与“吸烟”无关,而是将烟盒折成长方形的“牌”,再通过手掌拍地产生的气流将卡片翻面,如果成功就可以将“牌”拿走。

在孩子中自发形成的“打烟牌”游戏,虽然初衷并无恶意,但也不能任由其肆意发展。过度沉迷“打烟牌”以后,孩子们可能会在私下“交易烟牌”,甚至偷偷购买香烟等等。因此,不妨将健康有益的内容制作成“牌”来代替“香烟”,比如通过动物的食物链来规定牌的等级高低等等,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

从科学的角度看,孩子的成长本就与游戏密不可分,他们可以在游戏中学会遵守规则、学会接受输赢、学会如何与他人交往。因此教育管理也需要温柔的智慧:要先俯下身,拿出平等的态度尊重孩子,在此基础上再辅以正确的引导,帮助孩子正确认知游戏,远离不良信息的侵害。

(责编:勾雅文、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