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关键词“过山车” 中国香港头号混双组合“邓谢配”冀冲击巴黎奥运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9:3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深圳11月26日电 题:全年关键词“过山车” 中国香港头号混双组合“邓谢配”冀冲击巴黎奥运

   中新社 记者 郝凌宇

  25日,中国香港队头号混双组合“邓谢配”邓俊文/谢影雪在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半决赛中以0:2不敌新晋世锦赛冠军、韩国组合徐承宰/蔡侑玎。这对在东京奥运会获得殿军的组合,用闯入四强的成绩,结束了11月最后一场比赛。

  比赛开始,邓俊文/谢影雪就遭遇了很大压力。相比上一轮,韩国组合的状态有所回升,蔡侑玎在网前制造了不小麻烦,徐承宰也火力全开打出不少好球。尽管邓俊文和谢影雪全力抵抗,但随着徐承宰扣杀得手,两人还是以17:21、13:21不敌对手,止步四强。

  赛后, 中新社 记者专访了这对中国香港混双组合。尽管输掉比赛,但两人并未太过沮丧。邓俊文给自己表现打80分,他认为连续几天作战后,自己体力精力有所下降,多拍相持中难免失误,再加上身体不适,导致第二局分差较大。因为担心搭档的身体情况,谢影雪承认在场上有些着急:“知道他(邓俊文)腰有点问题,就想尽可能多去帮他,有时候用力过猛,给了对方借力反打的机会。”

  对于两人来讲,本站比赛已颇有收获。在1/8决赛中,他们战胜了中国台北组合叶宏蔚/李佳馨,凭借此胜巡回赛积分超过了这对中国台北组合,获得了参加世界羽联年终总决赛的资格。年终总决赛是羽毛球巡回赛体系中级别最高的赛事,只有全年各站世界巡回赛累计总积分排名前八的选手或组合才有资格受邀参赛。

  赛前,“邓谢配”对闯入年终总决赛并无绝对把握。随着年龄增长,两人均遭受了伤病侵袭。谢影雪承认,2022年时遭遇肩伤、膝盖伤和大腿伤困扰,她的恢复状态一度很不理想,伤痛中也犹豫过是否还要坚持打球。“但和搭档做了很多沟通,有一个共识就是要再冲击一届奥运会。所以不管有多难,我们还是彼此信任。”

  凭借相互理解和支撑,加上教练和团队的帮助,“邓谢配”终于在2023年下半年止住颓势。从6月印尼羽毛球公开赛闯入四强开始,邓俊文/谢影雪巡回赛“一轮游”的次数开始减少,在9月的中国香港公开赛、10月的法国公开赛打进决赛。11月初,他们在德国海露公开赛中站上最高领奖台,时隔四年后再获巡回赛冠军。

  “今年关键词就是‘过山车’。”邓俊文如此总结这对组合2023年的表现。他认为,今年5月奥运积分赛开始前,两人的比赛成绩和赛场发挥都不理想。但很幸运奥运积分赛开始后组合的成绩慢慢好转,信心因此不断增强,发挥也越来越稳定。

  在低谷时,一直有不少香港球迷支持“邓谢配”。谢影雪说,羽毛球在香港是比较热门的运动。近年来,市民对体育的关注度也不断提升。电视台会免费转播一些赛事,宣传各个项目的运动员,这也带动更多青少年关注体育。

  “以前家长可能会担心,全职运动员退役后会面临学业、工作方面问题。现在香港体育学院跟很多大学都有签约。家长逐渐了解了运动员如何一边训练一边兼顾学业,越来越多的小朋友有了当全职运动员的想法。”谢影雪说。(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