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治理者说)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4:51 来源: sp20240427

  持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才能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闯出新路子、打开新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发展能级,率先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对于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意义重大。”安徽省铜陵市把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重大机遇,着力推进思想观念、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四个一体化”,在精准对接、积极融入中助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树牢“一体化”理念是重要前提。我们选派660余名干部到沪苏浙跟班学习,以思想解放推动环境优化、能力提升、作风转变。持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才能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闯出新路子、打开新天地。

  产业协同发展是重要支撑。我们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安徽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机遇,推动更多产业嵌入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作为长三角先进结构材料产业的重要基地,我们坚持“抓住铜、延伸铜,不唯铜、超越铜”,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向高端化迈进。如今,5G铜箔、特种电磁线等产品进入国内知名新能源车企供应链,70%以上的铜产品、60%以上的电子产品销往长三角或通过长三角销往全国和世界各地。实践表明,加强区域间产业协作和资源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和区域协同,有助于提高区域综合承载能力和高质量发展水平。

  科技创新一体化是活力之源。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谁抓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在高质量发展中先行一步、胜出一筹。铜陵科创资源不足,必须借力借智、借梯登高。为此,我们主动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深入开展招才引智高校行等活动,深化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院所战略合作,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铜陵转化;积极学习借鉴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先进经验,创设科技服务团,让更多企业家牵手科学家。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助力更多“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营商环境一体化是重要保障。好的营商环境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和企业,加速城市产业发展。我们秉持“沪苏浙能办、铜陵就能办”的理念,全面优化服务,推广并联预审制度,做到80%的涉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常态化开展市委常委会现场办公和“铜商会客厅”企业家恳谈会、“亲清有约、‘铜’心助企”专项行动,还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实施说“不”提级管理制度,引导各级干部“慎重说不、能动说行”。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企业家来铜陵投资兴业,为更好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提供保障。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一篇大文章。新征程上,把握机遇、迎难而上、苦干实干,我们一定能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加快前行,为区域协同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为安徽省铜陵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9日 05 版)

(责编:卫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