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赣鄱看非遗:江西万载古城非遗表演忙

发布时间:2024-04-28 14:00:4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江西万载11月23日电(巫发阳)“咚咚咚——咚咚咚——”近日,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万载古城人头攒动,一片喧嚣的锣鼓声中,头戴头盔、身着盔甲的雄伟武士鱼贯而出,他们正手执长号、唢呐、腰锣等传统乐器进行得胜鼓表演。

  2008年6月,万载得胜鼓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从先辈手里接过得胜鼓槌的高斌,如今是上坊得胜鼓表演队队长,一年带领队员演出十余场,曾代表万载县赴福建、江苏、贵州等多地进行展演,让更多人关注、学习得胜鼓演奏技艺。

图为宜春市万载县万载古城得胜鼓表演。巫发阳摄

  “表演前我会通知到每一位队员,规定某个时候必须到,到了必须统一服装,穿着要整齐,队伍不能松散。”此外,高斌还会提前召集队员进行集中训练,每次都是安排在晚上,训练时间在三个小时以上,汗水浸湿衣服也不停歇,赢得了村民们的广泛赞赏。

  和得胜鼓一样,正月跳傩的风俗在万载同样历史悠久,深受人们喜爱。万载傩舞盛行于明代初期,被誉为“中国古代舞蹈活化石”。2008年6月,《万载开口傩》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每逢新春佳节,万载各地都会请傩神、跳傩舞,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健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万载县潭埠镇池溪村沙桥傩队负责人丁冬生表示:“平时很多人都在外务工,接近年关乡亲们就从各地回来,我们就集中开展训练,往往从正月初一开始走村串巷跳傩,为人们送祝福祈平安,一直到正月十三才回家,乡亲们都很喜欢我们的演出,经常留我们在家里吃饭。”

图为宜春市万载县万载古城开口傩表演。巫发阳摄

  走进万载古城夏布文化馆,由夏布制作而成的茶席、布鞋、手提包等文创产品应有尽有,游客不仅可以尽情挑选,还能学习夏布制作技艺及相关知识,现场体验织布技艺,亲身感受非遗魅力。“这些织布机都是经过改良的,方便大家操作,提升游客体验感。”夏布织造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宋志学说。

  据了解,万载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拥有万载得胜鼓、万载开口傩、夏布织造技艺、万载花炮制作技艺4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万载纸棚山歌、万载花灯戏、万载罗城扎粉制作技艺3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万载笑菩萨戏狮子、万载龙牙百合粉制作技艺、农具制作技艺等12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还有34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