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忆船政》福州“首秀” 系中国首个折叠渐进式多维体验剧

发布时间:2024-04-27 16:32:4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福州12月23日电(吴丹红)随着时间渐进、空间展开,一名船政后学堂驾驶班的小水兵,走过船政建立、教育、制造、启航、战斗、传承、发扬光大的百年历程,这也正是中国近代向海图强157年的缩影……中国首个折叠渐进式多维体验剧、首台船政历史题材立体演艺秀、首场海洋强国多维体验剧《最忆船政》23日在福州市马尾区“首秀”。

《最忆船政》23日在福州市马尾区正式“首秀”。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供图

  全剧以船政的历史作为背景,分为《少年歌声》《孜孜以求》《制器救国》《战火忠魂》《血脉相承》《航向光明》《折叠时光》《向海图强》八幕,隐喻中华民族近代百年图强复兴的不朽征程,用“大写意”的艺术思考,将157年的船政时光浓缩进70分钟的演艺中。

  与常规演出的固定观看模式不同,演出利用原有的轮机车间内部空间和车间通向江边码头的外部空间,形成“内+外+内”的全新观演路线,观众入场后坐于可渐进移动的观众席上,跟随观众席的移动进行观演。’

  演出运用超过300多套独立机械设备,近50多种不同形式的折叠动作,集伸缩、升降、移动、翻转旋转及联动小机关等多重变化于一体。初始时布景与装置折叠隐藏,随着故事的渐进神奇地渐次打开、生长,伴随着观演逐渐向前,豁然开朗。

图为23日《最忆船政》正式公演现场。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供图

  “观众坐在座位上从机修车间移动到闽江边那一刻,视觉感太震撼了,这是来福建、来福州必看的一场演出。”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第六代孙女沈园说。

  《最忆船政》总编剧李卓表示,创作时从真实的船政学员中提取人物特征,重新塑造出主角群体,让当代的一群十几岁中学生的时空和157年前第一批十几岁船政学员的时空,在船政的发祥地平行交织,在同一个工业遗存的折叠渐进式剧场中,形成了精神的传承和跨时空的呼应,让叠一艘小纸船的梦想与造一艘铁甲舰、建一支强大海军的梦想,形成了天然的映照与共情。

  《最忆船政》总监制陈悦表示,《最忆船政》既尊重史实,又在艺术性、思想性上做了升华,是船政研究的最新、最特殊的成果,必然成为船政文化、福建文旅的一张崭新名片。

  据马尾区政府党组成员、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江远介绍,《最忆船政》演艺项目总投资2.2亿元,今年1月启动,10月开始进行了近万人的内测演出。马尾区接下来将以《最忆船政》演艺等项目为抓手,打造国内标杆文旅企业,推动船政文化保护传承工作高质量发展,讲好新时代船政故事,持续擦亮船政文化名片。(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