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茧丝绸出口结构优化 “黑科技”助产业破茧成蝶

发布时间:2024-04-27 17:46:3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绍兴11月12日电(记者 项菁)“在全球化资源的重新配置中,中国正逐步由生丝、坯绸原料的最大出口国,向世界最大的丝绸终端商品制造研发设计国转变。”中国丝绸协会会长唐琳12日说。

推进会现场。嵊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当日,以“共享‘一带一路’机遇 共促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全国茧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浙江绍兴嵊州市举行。唐琳在交流发言中表示,茧丝绸是中国传统民族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国际竞争优势产业。近年来,受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变化等冲击,全球消费市场需求增长缓慢,茧丝绸行业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不断增大。

  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8月,中国真丝绸商品出口金额为7.79亿美元,同比下降9.07%。但唐琳同时提到,中国茧丝绸行业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基本面始终没变。其中,销售市场格局、出口结构不断优化。

  以“南方丝绸之路”起点——四川为例,四川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介绍,该省除了深耕欧洲、北美等传统出口市场,也积极拓展东南亚、中亚等新兴市场,扩大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今年前三季度丝绸商品出口增长超过7%。

  出口结构优化的背后,“黑科技”助力产业破茧成蝶。唐琳举例称,这些年,中国茧丝绸行业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全龄人工饲料养蚕、智能化养蚕机械、数码双面印花、人工智能设计、可机洗面料、蚕丝人造骨钉等关键技术及产品开发取得新突破。

  已是冬季,但位于嵊州的“陌桑高科”全龄人工饲料养蚕生产车间内,恒温恒湿且看不见一片桑叶,一个个机器人来回奔忙,培育出一只只雪白的蚕茧。据了解,该工厂颠覆了数千年传统养蚕模式,创新人工饲料、生产工艺、防病体系、环境控制等多项技术,实现一年四季的连续生产。

  除了用“黑科技”解决原料不足的问题,在数字化先行省——浙江,还有的丝绸企业积极创新产品,比如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人工智能丝巾设计个性化定制系统”,创新“古典丝绸文化+数字藏品”高端市场营销新模式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文兴在会上表示,加快科技创新是茧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要加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在丝绸产品设计中的运用,开发更加年轻化、时尚化和个性化的丝绸产品。

  根据推进会消息,接下来,浙江、江苏、广西、四川等地还将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包括智能化缫丝生产关键技术及设备研发、真丝织物数码染色关键技术等。(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