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零食“学历造假”也要严查

发布时间:2024-04-27 17:07:10 来源: sp20240427

  “农科院研发的零食好吃绝了”“农大零食推荐,绿色又健康”……在不少社交平台搜索零食推荐,打着“农科院或农大研制”旗号作为卖点不在少数,一些博主甚至称“吃的不是垃圾食品,是科研产品”。然而,上海市消保委针对网红零食“学历”调查发现,其中不少存在造假。

  零食之所以要傍上“高学历”,无非是想让消费者认为其品质高、绿色健康。但上海消保委今年以来的调查发现,声称由“农科院、农大”等机构参与研发的食品中,近半数产品被相关机构明确否认有关联,还有一些相关机构未作出明确回应,只有少数产品确实是相关机构参与研发。像一款打着“农大”旗号的蔬菜卷,在网店销量最高达3万余件,但农大在回函中明确表示,学校不开展对外生产经营工作。

  网红零食“学历造假”不仅损害了相关机构的名誉,也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让消费者对食品品质、来源等信息产生错误认识,损害的不仅是科研院校的公信力,也削减了对那些真正由科研院校研发产品的信赖和认可。如果食品存在质量问题,还可能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如何打击网红零食“学历造假”?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应主动出击,严查网红零食“学历”,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和电商平台也应履行相应的监督管理职责,保护消费者权益。另一方面,科研院校也要配备人力,加大维权力度。

  比起一门心思傍“高学历”,商家还是要重视零食的品质,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青睐。

  (新民晚报 方翔)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