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商洛市军地联合抓实基层武装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27 20:48:16 来源: sp20240427

近日,在陕西省军区组织的民兵营(连)长暨“四会”教练员教学比武中,商洛军分区捷报频传,获得单项课目2金2铜、团体总分第二的好成绩。他们还在全省民兵无人机操作比武中夺得两个第三名。“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专武干部在兵员征集、民兵编组、军事比武中主动担当,成为基层武装工作的行家里手。”该军分区领导说。

两年前,该军分区联合地方有关部门对全市所有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进行抽样检查,发现专武干部业务不精、民兵军事训练水平较低、应急器材库建用脱节等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该军分区召开基层武装工作座谈会,举一反三,查找症结所在。“规范化运行机制不健全、专武干部业务能力不强……会议梳理出制约基层武装工作质量提升的多个问题。”参加座谈会的洛南县人武部领导说,“从检查反馈情况看,大多数专武干部为新调整任命,以前没有从事过武装工作。”

“兴武强武,抓好专武干部队伍建设是重要一环。”该军分区联合地方有关部门,运用考评机制增强专武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该市军地研究出台荣誉表彰、武装津贴、优抚优待、晋升使用等8项加强基层武装工作激励措施,激发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工作干劲。各人武部采取以工代训的方式,分批集中培训新任职专武干部,提高他们的武装工作能力。

2023年6月,洛南县人武部接到紧急电话:四皓镇连河村突发山火,请求该部出动民兵支援。该人武部向军分区报备的同时,启动应急预案,动员集结100余名民兵,携带无人机、灭火弹、背负式灭火器等应急器材奔赴现场。6名专武干部冲锋在前,带领民兵连续奋战6小时,将山火扑灭。

“好棋一步,全盘皆活。”该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从2021年到2023年,军地狠抓基层武装工作规范化建设,涌现出一批懂武精武明白人,民兵分队遂行任务能力提升,成为应急处突、抢险救灾的主力军。

丹凤县竹林关镇汛期易发生洪涝灾害。该县人武部按照快速出动、便捷高效的原则,在镇办公楼一楼东侧腾出5间房间作为战备物资器材库,购置装备器材1000余件。2023年8月21日,上级气象局预报,未来6小时有强降雨,易引发洪涝灾害。接到任务后,该镇立即组织民兵携带救生衣、扩音器和担架等物资器材,驾驶冲锋舟转移安置群众130余人,提前1小时完成任务。(余守义 田焱)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