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暖中国丨湖南黔阳古城千人共尝长龙宴 喜迎龙年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7:0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怀化2月10日电 (付敬懿 李林)“开席咯,上头碗,大吉大利,黄精炖雪峰乌骨鸡;第二碗,前程似锦,黔阳雪粑鸭;第三碗,牛气冲天,干锅高山黄牛肉;第四碗,年年有余,黄焖昌龄鱼……”2月9日晚,除夕夜,湖南怀化洪江市黔阳古城内,一张张桌子摆满大街小巷,当地居民和游客共尝长龙宴,欢迎龙年到来。

湖南黔阳古城千人共尝长龙宴,迎接龙年到来。 李林 摄

 

  当晚的黔阳古城,装点一新,红灯笼、中国结、喜庆的“福”字、夺目的五彩霓虹成了古城夜景主角,大街小巷流光溢彩,处处洋溢着新春的氛围。

  伴随阵阵鼓声,精彩的舞狮表演在中正门口广场拉开了长龙宴的序幕。两大两小狮子踩着铿锵有力的鼓点腾挪跳跃,神气十足,引来阵阵喝彩,热闹非凡。

  狮舞结束后,伴随着激情澎湃的《中国龙》音乐响起,西正街千余名市民、游客以桌子为道具,高兴地跳起超燃的课桌舞。协调的动作、灵动的手指、自信的笑容、团结的精神、挺拔的身姿、开心的笑脸,在欢快的音乐伴奏下完美呈现,开启了一场绝美的视觉盛宴。

  随后,长龙宴隆重登场。黔阳古城有九街十八巷,家家户户的房子连在一起。每到重大活动或节日时候,好客的古城人就会把桌子一张接一张地拼接起来,蜿蜒盘旋如长龙,备上好酒好菜,共同庆祝收获和感动。

  “今年过年,一些年轻人还在值班,咱们西正街的一百多户人家就决定把桌子都摆到巷子里来,与来游玩的游客一起吃年夜饭,这样更热闹。”古城居民陈志明说,黔阳古城的传统,过年图吉利,火锅、菜肴都必须是双份,表示“好事成双”,以前条件有限,有的上6碗,现在生活好了,一般喜欢上12碗,代表月月红。

  “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兴‘龙’,干杯!”一道道热气腾腾的菜被送到饭桌上,居民和游客在欢声笑语中举杯畅饮,一起分享喜悦和快乐,共庆新年。

  “古城年味很浓,年夜饭很好吃,来这里过年很开心,可以体会到湘西地区独有的民俗文化,真是不虚此行。”来自长沙的游客王先生与朋友视频时这样介绍道。

  长龙宴结束后,开始了烟花表演。随着阵阵炮响,万枚烟花从沅江上腾空而起,竞相绽放。夜空下,层层叠叠的烟花错落有致,与黔阳古城、沅江大桥、蟠龙山、赤宝山等共同绘就一幅绚丽的山水光影画。市民游客纷纷高举手机,记录这一灯光璀璨的喜庆时刻。

  据悉,春节期间,黔阳古城还将推出绣球招亲、汉婚大典、芙蓉楼诗会、非遗展演、星光集市等系列文化民俗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尽情感受洪江市悠久的年俗文化和鲜活的人间烟火。(完)

【编辑:刘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