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广州天河花市热闹开市

发布时间:2024-04-27 20:41:5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广州2月4日电 (记者 王坚)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上的2024年天河区迎春花市(下称“天河花市”)4日热闹开市迎客。

  “行花街”(逛花市)是广州传统的过年习俗。该花市为期6天,面积超5万平方米,设置404个档位,其中包括鲜花、盆花、年货、工艺品、桃花金鱼等档位362个,主题花展档位14个。

  到天河花市“行花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天河花市牌楼,其外形南低北高呈立体椭圆形,与广州地标之一的中信广场组合成日晷的晷面和晷针,体现和合圆满、月满珠江、龙的传人等文化意象。

  支撑牌楼的八方柱上,写满“猪笼入水”(粤语,意为:财源广进)、“要乜有乜”(粤语,意为:要什么有什么)、“乜都掂”(粤语,意为:什么都很出色)等广州特色新年俚语祝福,吸引大批游客拍照留影。

  穿过牌楼,天河花市的各个花档前挤满了采购年花的民众,蝴蝶兰、大花蕙兰、茶花、桃花、水仙花、向日葵、剑兰等鲜花和年桔大受欢迎。天河区花市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杨思华介绍,今年天河花市的花档租金较往年便宜,同时年花售价较往年下降约两三成。

  售卖桃花的档主李先生表示,今年他家种植的桃花收成好,花朵特别鲜艳,十分畅销,还销往香港和澳门。

  在天河花市还可以观赏到珍稀花卉。该花市首次引入华南国家植物园珍稀名贵花卉展,展出广东含笑、杜鹃红山茶、金花茶、保亭花、鹿角蕨、粗茎紫金牛、广东秋海棠等15种珍稀濒危植物。

  其中,杜鹃红山茶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野外调查仅发现千余株个体,其花朵大而明媚,花蕊星星点点,与花瓣相映成趣。

  此外,天河花市还安排有龙狮、粤剧、鼓乐、新民乐、服饰秀、歌曲、街舞、杂技等节目,游客可以一边看表演,一边“行花街”。(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