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多国华侨华人悼念遇难同胞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3:0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徐文欣)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6周年,在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多国华侨华人悼念遇难同胞。

  12月13日上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举行。马来西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颜天禄发起一场网络连线活动,与多个华社成员共同观看仪式。直播过后,颜天禄组织与会人员参观史实展并参加线下座谈会。

  自2021年起,马来西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同当地华人社团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颜天禄介绍,活动之外,当地民众也会到雪兰莪华侨机工回国抗战殉难纪念碑、南侨二战抗日机工暨罹难同胞纪念碑等地默哀、献花。

  “从南京大屠杀到日军在东南亚的暴行,马来西亚与中国有着相似的悲痛经历,因此当地社会对南京大屠杀事件有基本了解。”颜天禄说道。

  2018年12月9日,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碑在加拿大安大略省里士满希尔市揭幕。纪念碑落成后,每逢清明节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后,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和加拿大中国洪门民治党多伦多支部都在这里举办悼念仪式。

  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翁国宁告诉记者,今年的祭奠仪式有逾百人参与,加拿大政府的政要代表、侨界社团组织的各界人士在这里默哀、宣读公祭词、敬献花圈。

  翁国宁表示,2017年10月26日,安大略省省议会将每年12月13日设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为争取这一纪念日,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与当地华人社团曾动员逾10万名安省居民在请愿书上签名支持。

  “我们希望纪念日能扩大至全加拿大,成为国家级纪念日,也希望这段历史能够写入中小学教学大纲。”翁国宁说,缅怀遇难者的意义绝不是为了挑起仇恨,而是要铭记历史,避免悲剧重演。

  “我在法国多年,很少听本地人谈到南京大屠杀,特别年轻一代,对这件事情了解并不多。”法国外籍兵团退伍华人协会会长徐大玉表示,当地应该通过教育、文化交流和纪念活动等方式倡导珍爱和平的理念,将南京记忆变成世界记忆,让不同年龄、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人走进那段浸满血泪的岁月,成为历史的倾听者、真相的传递者、和平的播种者。

  澳大利亚澳中人民友好交流协会会长田飞告诉记者,1937年,侵华日军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次年11月,为制造侵华战争武器,日本政府欲向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采购生铁,这批生铁准备装载到停靠在坎伯拉港口的“达尔富拉姆”号货轮发运。码头工人们得知后,顶住政府和矿业公司压力,发起了长达10周的罢工抗议。

  “码头工人们坚守正义和良知,坚决拒绝向‘达尔富拉姆’号货船装运生铁,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抗战,最终迫使澳大利亚政府宣布不再向日本出口生铁。”田飞说,当时的罢工工人曾被称作“生铁鲍勃”。多年后,“生铁鲍勃”纪念雕塑落成,澳大利亚卧龙岗市政府与悉尼侨界在这里共同祭奠南京大屠杀中国死难者,书写两国人民友谊的新篇章。(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