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解读涉藏白皮书:边境发展繁荣 民族关系团结融洽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6:2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拉萨11月11日电 题:学者解读涉藏白皮书:边境发展繁荣 民族关系团结融洽

   中新社 记者 赵延 赵朗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布《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白皮书,西藏多位学者关注到了白皮书对民族工作、边境发展的经验阐释。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经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朴表示,近年来,从中央到西藏地方对边境发展作出了前所未有的支持,产业方面带动效应明显。西藏各个边境县利用良好的区位和自然地理条件、人文景观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特色农牧产业、边境贸易等优势产业。边境地区主动发展种植养殖业,如饲养牦牛、绒山羊、藏香猪、藏鸡,种植经济林,建设温室大棚。因此,农牧业方面对边民收入和生活水平贡献较大。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左右,边境地区人均第一产业增加值高于西藏全区人均第一产业增加值。

  “边境地区是国家安全屏障第一道防线,中央明确西藏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当代西藏研究所副所长郑丽梅表示,西藏通过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在小康村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国民安全教育、“智慧边防”等方面不断投入,边境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边防实力得到同步提升。在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实际行动中,西藏民众爱国热情和自豪感得到进一步激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增强。

  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藏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西藏大学尼泊尔和不丹研究中心负责人久毛措表示,作为面向南亚的重要通道,西藏的和谐、稳定、开放和发展,开启了推进边境地区现代化建设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推动了中国与南亚周边国家经贸、人文等方面的交流与交往,深化了中国同南亚国家互利共赢的和平发展。

  白皮书指出,西藏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巩固。

  西藏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罗旦博士观察并举例,很多久居西藏的汉族以及藏族以外的其他少数民族,也像藏族人一样喝酥油茶吃糌粑,在迎来送往等很多礼节中,敬献哈达的礼仪习俗融入其中。在他看来,这已经从民族文化特点,变成了区域文化特点,各民族间深度交往交流交融在此得到体现。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车明怀介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体现,是西藏发展与进步的重要保障。回溯历史,常讲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不是凭空得出的结论,而是各民族固有的向心力使然。

  车明怀表示,西藏的和平解放,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了政治、经济、文化基础,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发生了质的变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其中一个重要的实践结果是全国各民族与西藏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的进一步深化。进入新的时代,西藏经济、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变化之大,应归结为“三交”不断深化的巨大作用。(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