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寻求劳动力短缺破局之策

发布时间:2024-04-28 08:00:11 来源: sp20240428

  近日,日本政府就扩大引进外籍工人提出了新的五年规划建议。而在这一举措的背后,是近年来日本所面临的劳动力短缺日益严重的严峻现实。从全球来看,劳动力短缺困境并非只是日本一国的问题;在如何摆脱这一困境的路径上,不少国家也作出了多样化的尝试。

  一

  据报道,日本政府提出,计划在下一个5年(2024年4月~2029年3月)中,将特定技能外籍工人签证数量上限设为80万人,这比上个5年规划期的34.5万人增加了一倍多。此外,还计划新增4个开放给外籍工人的行业领域,即公路运输、铁路、林业和木材,从而将开放领域扩大到16个。

  日本政府此次提出的新五年规划,是对于2019年安倍晋三政府时期推出“特定技能”制度的调整与补充。该制度旨在引进已掌握特定专业技能和日语的熟练外籍工人,并根据技能高低,分为一类和二类签证。一类签证被允许在日工作最长5年,二类签证可以申请永久居留,且可携带家人。

  在今年2月举行的一次内阁会议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计划将日本打造为“对外国人力资源具有吸引力的目的地”,为此将推动相关制度改革。

  在日本目前的外籍工人群体中,诞生于1993年的“外国实习技工”制度也是一个重要来源。近年来,日本政府已为这一制度规划了新的培训体系,令实习生在3年内掌握必要技能,之后可以获得一类和二类工作签证,从而获得在日的中长期就业机会。

  2023年11月,主导这一制度改革的专家小组报告指出,由于国际人才竞争不断升级,日本必须认真探索稳定外籍工人来源的途径。

  日本厚生劳动省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0月,日本外籍工人首次突破200万人,累计达205万人,连续11年创下新高。厚生劳动省预计,在日外籍工人将持续增加,预计到2100年,将占到日本总人口的10%。

  二

  日本之所以不断扩大引进外籍工人的规模,其根本原因是多年来出生人口减少、人口老龄化加剧所导致的劳动力短缺困境。

  日本的劳动年龄人口自1995年达到峰值后一直在萎缩。有研究显示,预计从2027年起,日本劳动年龄人口将迅速下降,预计到2040年,日本适龄劳动人口将比2020年减少20%,至5980万人,届时日本可能会面临超过1100万人的劳动力缺口。

  根据日本“帝国数据库”2023年8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截至当年7月,认为缺少固定员工的企业比例达51.4%,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小企业受劳动力短缺影响最为严重。在各行业当中,制造业的劳动力短缺情况尤其严重,除单纯的人力短缺外,技术人员数量也明显减少。

  其实,劳动力短缺的困境,不只是日本一国的难题。

  据报道,法国最大的雇主协会近期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94%的受访企业表示,合适的工人太难找。芬兰经济事务与就业部官员说,该国“所有行业都缺工人”,医疗、社会服务、食品和酒店业尤其严重。

  在欧洲制造业大国德国,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同样严重。根据德国商会与行业协会对2.2万家德国企业的调查,超过一半(53%)的德国企业缺少劳动力。据估计,全德国至少缺200万名工人,其中制造业企业劳动力短缺的现象特别严重:67%的电子设备企业和机械工程企业及65%的汽车企业都表示“找不到工人”。

  三

  为破解劳动力短缺的困局,很多欧洲国家和日本一样,都首先想到了引进外籍工人的办法。比如,德国联邦议院去年6月通过了移民法改革法案,鼓励更多欧盟以外技术劳工到德国工作。欧盟内政专员约翰松此前也公开承认,欧洲“需要更多的劳动力移民”。

  但是,有研究指出,随着全球更多地区与国家渐次进入低生育、老龄化社会,从长期来看,单纯依赖引进外籍工人,恐怕并非解决劳动力短缺困局的长期方案。因此,很多国家近年来也在积极探索更多的破局之策。

  近年来,日本政府一直在呼吁有条件的老年人口积极参与劳动就业。同时,日本厚生省也陆续出台相关措施,促进60岁以上人口再就业。据日本总务省近期公布数据显示,日本65岁以上劳动就业人口数量连续19年增长,达到912万人,占比超过全部劳动就业总人口的13%。在世界主要国家中,日本高龄劳动就业率居首。

  除了努力挖掘老龄人口劳动潜力,日本不少企业也在打机器人劳动力的主意。据报道,近年来有越来越多日本的中小型企业投资购买机器人设备,行业领域包括设备制造、建筑工程、酒店房间服务和日常陪护等。

  此外,提升人口素质也是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的重要途径。为了落实“终身发展”的理念,近年来荷兰政府持续投入资金,通过搭建信息平台、提供培训补助等方式消除劳动者学习障碍。

  据报道,2020年,荷兰发布总补助金额为4800万欧元的中小企业学习和发展激励计划,以补贴的方式鼓励企业提供短期培训课程,使劳动者能够学习和发展更多技能。预计到2025年,荷兰将有20万至30万人获得总金额超过2亿欧元的补贴。

  梁凡(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