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丝绸之路文化“交织” 中国文物珍品赴日本展出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4:5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4月14日电 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日本东北历史博物馆、仙台河北新报社和东日本放送协会主办的“世界遗产 大丝绸之路展”近日在日本宫城县多贺城市的东北历史博物馆开幕。

  据“日本头条”网报道,会场展出了45件中国一级文物珍品,以及在中国各地发现的约200件传世之作,包括镶嵌红玛瑙虎柄金杯和镶嵌红宝石带盖金罐等。

  作为宫城展的主办方之一,东北历史博物馆文物技术人员山田凛太郎表示,此次布展工作很顺利,并希望参观者能够欣赏到中国杰作之美。“如果大家能亲眼目睹这些艺术品,并为丝绸之路各地的多样性和不同的美深受触动,我们会非常高兴。”

  来到现场取材的日本记者岩附真结子在镜头前介绍六曲花卉纹金杯时说:“这是一个(公元)8世纪的唐代杯子。它大约有手掌大小,上面装饰着细致的花纹,足以让人联想到丝绸之路的繁荣。”

  此展览从去年的东京富士美术馆开始,在日本6个都道府县举办,宫城展是第三站。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9日。下一站为爱媛县立美术馆,展览时间为6月22日至9月1日。

  爱媛县立美术馆工作人员岩本成美表示:“不同民族文化的物品交织在一起,展览上可以看到这种文化的融合。”(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