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医学院和多家机构研发的治疗艾滋病病毒疫苗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24-04-27 16:30:3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香港1月31日电(记者 韩星童)香港大学(港大)医学院31日公布,港大医学院开发PD-1增强型DNA疫苗取得突破,在不需要抗病毒药物治疗下,实现超过6年艾滋病预防及病毒控制。

  据悉,是次研究由港大医学院艾滋病研究所、临床医学学院微生物学系和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联合港大深圳医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及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合作进行。

  研究团队自主研发的PD-1增强型DNA疫苗技术,利用DNA载体编码特定抗原,与可溶性PD-1蛋白融合。研究发现,已接种PD-1增强型DNA疫苗的实验恒河猴在感染艾滋病病毒及再次加强接种后,能够诱导持续性的病毒特异性CD8+ T细胞免疫反应,长达6年没有艾滋病病征,并且在没有接受联合抗逆转录病毒疗法(cART,俗称“鸡尾酒疗法”,用于抑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体内的病毒复制)的情况下成功抑制病毒。

  研究同时发现,实验猴体内的T细胞免疫反应能有效针对病毒作出多功能和广泛效应长达6年。

  这些发现证实,PD-1增强型DNA疫苗有望成为用于防治艾滋病的第三代DNA疫苗。

  领导这项研究的港大医学院临床医学学院艾滋病研究所所长兼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陈志伟表示,研究结果令人鼓舞,证实有需要继续进行临床试验,了解PD-1增强型DNA疫苗在不需要cART治疗下控制病毒的原理,此疫苗将来可单独使用或结合其他策略治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陈志伟续指,若能证实此疫苗在人类身上有同样疗效,HIV-1治疗性疫苗的面世将指日可待。

  目前,港大医学院团队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已合作展开一期临床试验,旨在研究于非人类灵长类动物有效的疫苗在人体内的安全性,预计于今年第二季发布试验结果。(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