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非民间友好组织负责人会晤在济南开幕 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0:1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济南11月9日电 (李明芮)第二届中非民间友好组织负责人会晤11月9日在济南开幕,近40名中非代表围绕中非合作共赢、文明互鉴、友谊传承等开展对话交流,凝聚中非友好民间共识,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第二届中非民间友好组织负责人会晤在济南开幕。李明芮 摄

  “近年来,山东扎实推进与非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邓云锋在致辞中表示,下步,山东希望与非洲持续巩固农业、渔业、基建、能源、矿产等合作优势,积极开展新基建、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等新领域合作,拓展经贸合作维度;聚焦中非产业链合作,扩大双向投资,增强合作往来深度;全方位加强宣传推介、职教培训、对口交流等领域合作,提升人文交流热度;赓续传统友谊,加强与非方民间友好组织交往,加大民间交往力度。

  “友谊传承是中非关系的压舱石,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和发展任务,将中非双方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张斌表示,中非友谊的根基在民间,中非人民是中非合作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相信中非民间友好人士将继续积极投身中非友好事业,为构建高水平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非中友谊历久弥新、不断发展。”在刚果(金)中国友好协会会长爱德华·莫科洛看来,中国开展对非交往高效务实,尤其是共建“一带一路”为非洲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中国与非盟的交往也是“南南合作”的典范。“民间交往对促进非中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会晤搭建了非中民间友好组织交流与合作的集体对话平台,我们愿同中方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非中命运共同体。”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出10周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姜江表示,长期以来,中非民间友好组织坚持团结互助,推动务实合作,增进民心相通,以实际行动助力中非关系行稳致远。希望双方今后进一步加强民间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地方合作,不断续写中非友谊新篇章。

  “中非始终是命运共同体,中非高层保持密切交往,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人文交流亮点纷呈,国际协作日益紧密。”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她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非友好组织要聚焦中非人民共同富裕和可持续发展,让合作成果广泛惠及双方人民,携手共促中非合作共赢。“中国将同非洲各国一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