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国际陆港首列脐橙出口班列开行 助力脐橙“卖全球”

发布时间:2024-03-29 04:37:56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赣州1月16日电(吴鹏泉 刘立平)一列装载200吨、货值40万美元的赣南脐橙冷链班列16日从赣州国际陆港驶向深圳蛇口港,并将从那里发往马来西亚。这是赣州国际陆港开行的首列脐橙出口班列。

1月16日,赣州国际陆港首列脐橙出口班列开行。赣州国际陆港 供图

  赣州国际陆港方面表示,首次通过铁路口岸出口赣南脐橙,标志着江西省赣州市成功打通了出口《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的冷链专列物流通道。

  江西赣州是中国最大的脐橙主产区,脐橙种植面积和年产量均为世界第一,素有“世界橙乡”之美誉。赣南脐橙是“中国驰名商标”,还被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单。

  为拓展脐橙销售市场,江西赣州建立果品销售队伍,引进专业进出口贸易公司,加强与供应链各环节的联系与协作,带动脐橙出口。

  “相比普通商品,赣南脐橙在出口运输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温度控制,所以我们采用了中铁特货冷链专列,将温度控制在5摄氏度,保证脐橙的新鲜度。”赣州陆海通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荣辉说。

  此外,赣州国际陆港还发挥物流枢纽核心平台功能,着力改善物流和冷链运输设施,提高产品的存储和运输效率,保证赣南脐橙的品质和口感。

  赣州国际陆港称,该陆港将以此次班列开行为契机,积极与各方深化合作,加强与供应链各环节的联系与协作,提升整体服务质量,探索市场需求,为冷链铁路运输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带动周边冷链出口物流、脐橙等水果出口、牛肉加工、预制菜生产等产业发展,助推赣州成为冷链进出口产品“集散地”,助力“赣品出海”。

  赣州国际陆港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是中国第八个内陆开放口岸,也是江西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