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亚马孙州大旱:阵雨驱散浓烟 音乐足球振奋人心

发布时间:2024-03-29 00:22:10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社 马瑙斯10月16日电 题:巴西亚马孙州大旱:阵雨驱散浓烟 音乐足球振奋人心

   中新社 记者 林春茵

  15日凌晨的阵雨,是近两个月来巴西亚马孙州罕见的甘霖。连日来因森林火情笼罩在亚马孙州首府马瑙斯上空的浓烟得以消散不少。不过空气中仍弥漫着浓重的烟火味。

当地时间10月15日,阵雨驱散巴西亚马孙州首府马瑙斯的森林火情浓烟,但空气中仍弥漫着浓浓的烟火味。 中新社 记者 林春茵 摄

  15日,在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34岁的酒店服务生罗尼一边给旅客指路,一边偷瞄手机里正在直播的足球赛。

  当天17时,巴西足球丙级联赛决赛的首场赛事正在亚马孙体育馆激战,亚马孙足球俱乐部对阵布鲁斯基足球俱乐部。直播画面中,观众坐满场馆、欢呼呐喊。

  因旱情紧迫,马瑙斯近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然而10月以来,当地旱情不减,又火警不断。因火情引发空气质量问题,马瑙斯连续多日被该国环保机构评为“全球空气质量最差”。当地此前已叫停国际马拉松等多项户外赛事和大型活动。

  据巴西国家太空研究院的数据,亚马孙州10月份野火数量为25年来最高,截至12日已发生2770起,比2022年同期增加154%。罗尼告诉记者,引发火灾或是因为当地有林场纵火的习惯,目的是方便森林砍伐或牧场清理。

  “雨水会带来好运。”罗尼非常庆幸足球赛能如期而至,“我很希望我们的球员今年能‘走出热带雨林’(获胜)。”

  不过阵雨难解久旱。因持续干旱,亚马孙河多条支流正在干涸,多个河滨社区缺乏食物和饮用水。据亚马孙州民防部门日前发布的数据,亚马孙州受灾民众已超过27万人。包括马瑙斯在内,亚马孙州有42个城镇宣布进入紧急状态,18个城镇处于警戒状态,仅有2个城镇状况正常。

  亚马孙河是世界上流量居前的河流,也同样面临河床裸露的困境。

  亚马孙河畔的“Ponta Negra沙滩”是马瑙斯的著名旅游景点。因为游客锐减,净滩清洁工格尔森和七八个工友忙了一下午,也没捡到多少垃圾。

10月15日,马瑙斯著名景点亚马孙河畔的Ponta Negra沙滩。河水消退,河床大面积裸露已持续两个多月。 中新社 记者 林春茵 摄

  “本来河水是会漫到岸上那棵芒果树的。”格尔森指着两百米开外的河岸示意说:“已经干了两个月了,我从业十几年从未见过这样严峻的旱情。”

  当地乐队正举行沙滩音乐会。围观人群中,不少年轻人携着摩托车头盔席地而坐。

  一位叫阿德里安娜的女孩告诉记者,她家住在马瑙斯东区的普拉克夸拉湖畔,原来靠船运通行,但两天前普拉克夸拉湖已完全枯竭。

  当地教育部门已通知河滨社区的数十所学校提前结束本学年。阿德里安娜的弟弟妹妹只能在家远程上课。

  阿德里安娜和同伴骑车走“很远很不好走的路”,入城采买生活用品,并专程赶到音乐会现场。“我们怀念Ponta Negra的歌声。”女孩说,“而且坐在亚马孙河边,看到河还在,我会心安。”(完)

【编辑:陈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