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晓:勇做实现“双碳”目标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5:0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迪拜11月30日电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中国角开幕式暨“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实践”边会30日在迪拜举行。国家能源集团乐东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晓在会上介绍,乐东公司位于中国海南,十年间,公司积极应对能源革命新挑战,勇做实现“双碳”目标排头兵,绘就了一抹绿色发展靓丽风景线。

  据悉,本次边会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与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中国新闻网联合承办。

  生态兴则文明兴。武晓介绍,2012年,乐东公司起航开局,相继建成两台350MW超临界燃煤火力发电机组,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海水淡化设施及7万吨级泊位1个。在企业建设发展进程中,不断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2018年,率先采用多项专利技术,实现了烟囱白羽消除、废水零排放。在机组烟气排放中,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低于1/10/10mg/Nm3,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开创了燃煤机组“超超低”排放的先河,提前实现了国际能源署2030排放目标。

  为推动绿色低碳港口建设,乐东公司采用无人值守螺旋卸船机、管状皮带作为接卸、运输煤炭的主要装置,有效解决了煤炭接卸运输过程中粉尘的问题,实现了“出煤不见煤,厂区无扬尘”的环保目标。

  此外,乐东公司在立足火电发展的基础上,全力迈向绿色多元转型发展新征程,统筹推进“风光火储氢”多能互补智慧能源基地建设,用多元化、低碳化、清洁化的发展模式,积极融入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清洁能源岛建设。

  在绿色发展的征程上,乐东公司还积极践行“为社会赋能,为经济助力”的企业宗旨,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担当。公司拥有海南最大的海水淡化装置,不仅解决厂区范围内全部的生产生活用水,还为周边村镇居民免费提供健康纯净的饮用水。乐东公司还将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及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全部集中处理并分类利用。处理后的合格淡水用于厂区绿化,并向周边瓜农提供灌溉用水。

  武晓表示,在“风光火储氢多能互补智慧能源基地”建设路上,国能乐东公司持续擦亮绿色低碳品牌,主动服务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努力绘就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画卷。(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