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开幕 新设非遗插花展示区

发布时间:2024-04-27 06:42:5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2月5日电 (记者 徐婧) 颐和园第十三届“傲骨幽香”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2月5日开幕,展览将持续至2月19日,为游客送上中国农历龙年第一抹“春的祝福”。

颐和园第十三届“傲骨幽香”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5日开幕。记者 张宇 摄

  本次展览设于颐和园西部畅观堂、耕织图景区。在去年的主展区、精品展区基础上,新增非遗插花展示区。展出梅花、蜡梅树桩盆景及其他植物百余盆,其中重点展品梅桩树龄在百年以上。颐和园梅花盆景结合中国盆景创作技法,依照皇家园林风格特点创作出直干式、斜干式、悬崖式、丛林式等传统造型,并融合画理,创作出雄伟、庄重、别具一格的风格。

  在民间,梅有迎春报喜、吉祥喜庆之意。为了让花卉贺春的文化传统为首都市民与广大游客的春节文化生活赋能、增色,颐和园持续打造“傲骨幽香”文化品牌。新春佳节,到颐和园赏梅、品香已成为市民、游客的一项文化传统。

  古桩红梅与皇家园林景观相得益彰。本届展览重点打造了古人赏梅的意境之美,畅观堂展厅帷幔的颜色取材于长廊的苏式彩画,桃红、杏黄、石绿、月白、天青……将展厅渲染得春意盎然。展出的梅花、蜡梅盆景,配以山石、苔藓、枯木、四时花卉以比拟宋代诗人张功甫的《梅品》中的意境。

颐和园第十三届“傲骨幽香”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5日开幕。记者 张宇 摄

  主展厅展出《颐和园四时清赏》《龙凤呈祥》两个大型主题盆景及精品梅花、蜡梅盆景、应季花卉。首先映入眼帘的是6米长的《龙凤呈祥》主题盆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般将龙、凤称为瑞兽,预示着将有好事发生。盆景以红梅、白梅、枯木为主要素材辅以苔藓、迎春、松枝、水仙、中国兰,通过意境营造,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中祥龙瑞凤的华彩与意蕴。《颐和园四时清赏》犹如颐和园的山水画卷,分为海棠迎春、莲红缀雨、金桂飘香、梅花傲雪四个篇章以展现梅花的入画之美。

颐和园第十三届“傲骨幽香”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5日开幕。记者 张宇 摄

  本次展览新增非遗插花展区,在耕织图水操学堂院内同期举办首届中国传统插花艺术节——“岁朝插花”展览。展览特邀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传承团队以及全国各级插花非遗项目传承人、插花花艺大师等数十人,精心创作了50余件/组岁朝主题插花作品,旨在通过插花艺术为游客送上新春的美好祝愿。

颐和园第十三届“傲骨幽香”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5日开幕。记者 徐婧 摄

  配合展览,大年初一至初五,颐和园还举办12项科普互动活动。其中“妙手梅香”“龙舞颐和”活动设在畅观堂东配殿,由科普讲师带领孩子们认识梅花,欣赏梅花,咏颂梅花诗词。孩子们可体验点梅妆,做梅花贺卡,绘制梅花图等。“龙舞颐和”系列以DIY手工制作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生肖文化,爱上传统文化。(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