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孔子学院走出来的外国姑娘Manoa:中国的传统节日太丰富多彩了

发布时间:2024-04-28 01:28:0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2月7日电 题:从孔子学院走出来的外国姑娘Manoa:中国的传统节日太丰富多彩了

   中新网 记者 郑莹莹

  从2019年开始留学生活算起,马达加斯加姑娘Manoa Aro Vanona Ramamonjison来中国已经多年。从江西到上海,这位从孔子学院走出来的外国姑娘用自身的体验来“验证”她对中国的认知。

  ——从孔子学院走出来

  Manoa出生于2000年。2017年的时候,对汉语很好奇的她去马达加斯加的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学习。

  “汉语和我们自己的语言——马达加斯加语差别很大,我想了解汉语是什么样的,于是去孔子学院学习,也在那里开始对中国文化越来越感兴趣。” Manoa在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说。

  后来,她拿了这所孔子学院的奖学金,来中国的江西师范大学留学,毕业后又来到上海,在上海师范大学读研究生。

  来到中国后,Manoa开始真正地“读”中国文化。当记者问及她现在认识的中国与她在孔子学院学习时所了解到的中国有何不同时,Manoa说,在孔子学院是了解,到中国后是真正地体验。

  “到中国后,我发现很多是我在孔子学院学过的东西,没有很大的差别。比如中国的北方人爱吃面,南方爱吃米,我来到江西、上海之后,真正看到大家都吃米。又如,中国不同地方的饮食也不一样,四川人爱吃辣,上海人喜欢吃的偏甜,我也了解了。” Manoa说。

2月6日,Manoa(中)与同学们一起参加新春联欢会。受访者 供图

  ——中国的节日太丰富多彩

  Manoa刚与自己的老师同学们欢度了一个小型的新春联欢会:吃饺子,拿到了一只可爱的生肖龙毛绒玩具,以及学校给的新春红包——电影票及食堂餐券。

  她感叹,中国有很多传统节日,而且每个节日都不一样,从仪式到饮食,丰富多彩。比如春节吃饺子、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而在她自己的国家,节日就是一起团聚、吃饭,不同节日之间没有特别大的差别。

  “中国经济发展得很快,同时,传统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这很难得。”她说。

  中国即将迎来龙年,Manoa说她知道中国的十二生肖,在她的印象里,龙是尊贵的、高雅的。她也期待目睹中国的龙年会是怎样一番模样。

2月6日,Manoa(左四)与老师同学们一起参加新春联欢会。受访者 供图

  ——未来想留在中国

  Manoa有个中文名——徐佳,这个名字她从孔子学院学习开始一直用到现在。

  Manoa到上海已经好几个月了,她学习的校区坐落于上海的徐汇区。闲来她常与友人到附近的公园转转,也曾跟着学旅游管理的室友去BFC外滩金融中心等上海新潮流地探秘。

  Manoa说她喜欢这个城市,这个城市无论是建筑、文化还是人群都很多元,这让她一个外国人身处其中也不觉得孤独。

  她希望毕业后自己能留在这里工作、生活。“上海有很多机会,家人也希望我留在这里”,她说。

  Manoa早早地就给她妈妈注册了中国常用的社交类App——微信,“我们经常视频聊天,他们了解我在这里的生活。”(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