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正关注丨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回应了哪些关切?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1:07 来源: sp20240428

  文/陈昊星

  2024年“两会时间”将启。

  全国两会今日有哪些最新消息?哪些声音引发了广泛讨论?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和腾讯财经共同推出“两会正关注”,海量信息划重点!

  两会发布

  3月3日下午,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刘结一介绍了本次大会的主要日程和安排。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将于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0日上午闭幕,会期6天。

  大会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政治决议、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关于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大会将对本届全国政协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对今年工作做出部署。

  大会期间,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2次大会发言,委员各驻地分别举行界别联组会和多次委员界别小组会议,部分界别举行1次界别协商会议。大会还将举办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

  两会之声

  刘结一还就经济复苏、旅游消费、就业、民营经济、民生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谈旅游消费:哈尔滨等许多城市精彩纷呈

  刘结一表示,这几天,许多委员从各地来参会,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春节假期出游热、消费旺、年味浓。冰雪哈尔滨、古城喀什和许多城市精彩纷呈、人潮涌动。

  据文旅部统计,今年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和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均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民群众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蕴含着巨大消费潜能,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谈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

  “展望未来,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经济长期向好态势将持续巩固和增强,前景光明。”刘结一说。

  他表示,今年,全国政协将继续助力巩固经济向好态势,就经济领域重要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议政,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各界共识,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谈就业: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

  就业关系千家万户,年轻人尤其应届毕业生就业备受关注。

  刘结一介绍,2023年,各级政府各类资金直接支持就业创业超过3000亿元,并采取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城乡困难群众就业等针对性措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

  他表示,2024年,全国政协还将继续围绕稳岗扩就业开展一系列工作,比如组织开展“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体系、确保就业稳定”调研;围绕“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进行协商,为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夯实民生之本履职尽责、献计出力。

  谈民营经济:前景可期,大有可为

  针对民营经济发展,刘结一表示,全国政协委员中有不少民营企业家,他们了解一线情况,深知市场动态,积极反映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社情民意,参与有关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一年来,大家感到,各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聚焦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发展难题,提振了大家的信心,增强了他们的底气。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大趋势下,民营经济前景可期,民营企业大有可为。”刘结一说。

  谈民生:聚焦三方面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结一表示,一年来,全国政协共开展了近2500项“服务为民”活动,积极回应民之关切、反映社情民意、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凝聚共识,同时从群众中汲取智慧,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扎实举措。

  一是聚焦经济社会热点,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二是聚焦“关键小事”,让百姓可感可及。

  三是聚焦讲好政策,广泛凝聚共识。

  两会热议

  目前,不少代表委员都分享了自己关注的议题。

  关于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建议,可将个税起征点由每月5000元提升至10000元,在全年应纳税所得额分级最高档96万元/年的基础上增设一档200万元/年(对应税率50%—55%),同时进一步优化调整超额累进税率的层级、级距,促使减税向中低收入倾斜。

  此外,董明珠提出了关于允许企业弹性安排法定节假日的建议。

  她表示,一方面,法定节假日期间,部分特殊工种从业人员仍需坚守岗位,导致其与家人共处的假期时间被压缩且难以补足,建议允许企业弹性安排法定节假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另一方面,在规定的节假日期间,所有人停工后同时涌上旅游景点,造成堵塞混乱。合理安排放假时间,更有利于旅游业发展,有利于推动错峰过节,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疏解社会运行压力。

  “当然对于国家规定的法定休假日,企业必须完整执行。有些岗位由于特殊原因,在八小时工作制上适当延长,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企业对员工的身体和心理健康于不顾,实行‘996’工作制,这绝对不可行。建议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最大限度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董明珠表示。

  关于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委邵驰表示,技能型人才是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但目前中国的技能型人才队伍存在总量不足、结构不优、配置效率不高等问题。为此,他将提案建议加快推进职业技能人才培养。

  邵驰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全社会对技能型人才培养重视程度还不够,存在‘政府热,企业冷’的情况,年轻人对技术的追求缺乏热情等。”

  对此,邵驰建议,要推动实现普职协调发展的实施路径,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构建“职业本科—专业硕士—专业博士”体系,让进入职业技能领域的年轻人同样有职业发展空间。“全国范围内应尽快推进职业本科建设,打通工程硕士、工程博士通道,使技能人才也有学历提升和职业发展的通道。”

  关于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建议从多方面预防青少年抑郁症。

  近年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重视。青少年的课业负担重、互联网的危害、父母焦虑的传导和抑郁症诊断治疗扩大化,是青少年抑郁问题日益严重的背后,不可忽视的问题根源。

  为此,丁佐宏建议,加强挫折型教育。要加强抗压能力教育,教会青少年对负面情绪的管理。有条件的地方,从幼儿园开始就应该注重对孩子的心理素质的培训。学校不应以成绩为唯一标准去衡量学生,更应关注“人”的成长与发展,包括情感、态度、价值观、健全的人格等。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