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糖尿病日丨我国已将糖尿病防治纳入健康中国行动15个专项行动中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7:28 来源: sp20240428

  今天是联合国糖尿病日。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已达12.8%,糖尿病患者超过1.4亿。我国已将糖尿病防治纳入健康中国行动15个专项行动中。按规划,到2030年,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知晓率达60%及以上;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70%及以上。近年来,各地采取多种措施,为糖尿病患者提供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联合四川泸州的街道、社区建立76个中医药健康服务站,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进行全周期健康管理。在江阳区龙池社区,内分泌科医生正在给居民讲解糖尿病防治知识。

  医生们免费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进行穴位按摩等服务。为高龄老人等重点人群准备了“门/急诊绿色就诊卡”,可为他们提供上门换药、处理压疮等系列服务。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党委书记 教授 李志:9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是在基层医疗单位长期管理的,因此我们需要对基层医生进行系统培训,帮助他们掌握糖尿病治疗的关键点。

  为方便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就医,湖南省益阳市医保局为全市1725个村卫生室配备“云村医”系统,患者在村卫生室可以现场报销了。

  湖南省益阳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封雷:一些老人行动不方便,我们通过实施村卫生室医保定点全覆盖这项惠民工程,使参保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完成医药费报销。

  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由区级医院专科医生、卫生院全科医生、乡村医生组建151个服务团队,配置20辆随访服务车,面向165个村开展巡回诊疗服务,截至目前,已服务群众20多万人次。在湖州市长兴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持续推进,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签约率已达96%,社区医生对糖尿病患者尽早干预,定期随访。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