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香港仍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经济体之一

发布时间:2024-04-27 15:57:2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香港11月7日电(记者 魏华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7日在港出席第二届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并发表致辞。他表示,去年他形容香港重返世界舞台,而今年香港已处于世界舞台中心,为商业、金融和投资创造机会。在“一国两制”及法治等优势下,香港仍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

  李家超称,香港经济虽已复苏,但全球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复杂及具挑战性,过去10年的低通胀、低利率环境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以高利率为主的宏观环境,后者抑制出口需求和经济增长。地缘政治风险倍增,挤压国际贸易,也使全球供应链复杂化。

  李家超表示,香港作为一个自由开放的经济体,难以避免受全球经济的逆风影响。但受惠于“一国两制”,实施与全球许多主要金融中心一样的普通法,加上香港是内地与国际市场之间的门户、全球资金流动的渠道,增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独特优势。

  李家超称,充满活力的资本市场对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持续成功至关重要,他在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率、实施资本投资进入者计划,以吸引国外的资本,并加强资产和财富管理业务、金融服务和相关专业服务的发展。香港还要继续加强与内地,特别是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和金融联系。(完)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