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岛内食物价格飙涨 学者:拉大贫富差距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9:0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2月26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岛内食物类价格飙涨,低所得家庭日子更苦了!依台湾“主计总处”公布的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为1.79%,若依家庭所得层级区分,低所得CPI的年增率高达2.09%,高于高所得家庭的1.57%,两者差了0.52个百分点,学者直言,长期下去恐拉大贫富差距。

  图为台湾民众逛菜市场。台湾《中国时报》资料图

  经常外食的上班族Tina表示,今年开工后,连锁卤肉饭餐饮店的鸡腿便当涨到135元(新台币,下同),其他连锁店的排骨便当也要价118元,初估年前、年后每月的外食费恐怕要多600元的支出;餐饮业者Jeff也大吐苦水,1年前好市多(台湾地区超市Costco,在台湾地区称为“好市多”)特选牛腱每公斤304元,现在却涨到409元,涨幅高达34%,加上求职市场大缺工,时薪没有上调到200元根本请不到人,所有成本都得反映在售价上面,劳方、资方都很苦。

  就高、低所得家庭面对相同的通货膨胀情境,可支配所得最低20%的低所得家庭,不只收入较低,从“主计总处”所得分级别来看,物价涨幅的压力也比别人有感得多,学者警示,长期的分歧发展下,不仅贫富差距恐愈拉愈大,社会也容易出现仇富心态。

  “主计总处”官员分析, 低所得家庭的CPI涨幅明显高于高所得家庭,主因是不同所得层级别的家庭支出结构不同,以低所得家庭为例,食物类占比较高、达31%,相对于可支配所得最高20%的高所得家庭,食物类占比22.6%,食物类飙涨,较不会对生活产生影响。

  “主计总处”统计显示,1月食物类涨幅仍高达4.1%,尤其民众经常购买的水果涨幅逾两成,肉类也因饲养成本仍高、涨5.63%,调理食品、外食费涨幅分别为4.31%、4%,食物类购买频率高,让低所得对通货膨胀上涨格外有感。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