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台湾教授二十载“登陆故事”:用艺术助力乡村共富

发布时间:2024-03-29 21:36:40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宁波2月1日电(记者 林波) “这是我来大陆的第20个年头,新的一年希望能继续用艺术助力乡村共富。”作为大陆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来自台湾的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吴立行于近日刚结束在浙江乡村的驻村工作,正式开启春节假期模式。

  吴立行出生于台湾,受父母影响,从小便对大陆充满了向往。2004年,他从台湾来到大陆,在中央美术学院研读博士。毕业后,他选择留在大陆,成为一名艺术领域的教育者。

  在大陆定居以来,吴立行走遍了祖国各地,接触到了不同的文化、风景和人物,而这天南地北的风土人情不仅让他的灵魂得到了滋养,也让他萌生了用所学知识助力乡村共同富裕的想法。

吴立行带领团队考察丽水乡村公共空间。 受访者供图

  “让艺术与乡村生活相互融合,焕发乡村内生动力,促进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与希望。”吴立行如是说,也如是做。

  2020年10月,吴立行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骆家坑村用艺术赋能,让乡村“共美”,从而实现“共富”。

  彼时,在吴立行的指导下,该村的闲置物件,辅以石子、枯枝、花瓣等材料,进行了庭院改造、墙面美化,废弃院落则被打造为集书画创作、石头彩绘、枯枝造景等具有浓厚文化内涵和乡愁气息的“骆在花海”体验馆。

  从经济薄弱的“养猪村”到旅游网红村,骆家坑村变的不仅仅是颜值。

  吴立行说:“这次实践展示了艺术和设计如何改善乡村环境,激发村民的创新精神和文化自信,对于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而言非常重要。”

  此后,吴立行更是带领学生深入浙江、四川、北京、云南、贵州等地的乡村,用艺术助力乡村共富。

  2022年10月,在宁波举行的第五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上,吴立行作为“分享者”,向与会嘉宾讲述了自己的“登陆”创新故事,没想到吸引了诸多人的目光,更是收到了多地邀请,希望他用艺术助力乡村发展。

  “2023年是忙碌的一年,我和团队主要在北京、宁海、青田、缙云等地的乡村进行驻村工作。”吴立行笑着表示,在第五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上的“亮相”,为他的乡建理念推广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也因此受邀开启了在丽水的驻村设计工作。

  以丽水市青田县洪府前村为例,该村不仅拥有丰富多元的龙舟文化,还有多位制作龙舟的手艺人。

  “每一位平凡的村民都是龙舟文化的参与者和发扬者。”基于该村的特色,吴立行和团队把村民们对龙舟文化的赤诚之心注入设计中,将“龙”元素IP化、网红化,用视觉效益扩张文化吸引力,让乡村自然本色成为艺术驻扎的最好载体。

  “我们做的主要是乡村公共空间的策划设计和村民庭院故事、庭院经济打造,根据乡村的历史底蕴和产业特色,设计乡村IP,构建属于自己的特色。”吴立行如是说。

宁海县马家村村民热情拥抱吴立行。 受访者供图

  在他看来,艺术振兴乡村,需要持之以恒。2023年,吴立行也带着团队再次回到宁海,了解曾经设计过的乡村的发展情况。

  “回到宁海特别感动,村民们一直拉着我的手,希望我再去村里走走看看,做一些新的设计。”看着蝶变后的乡村,吴立行坦言充满了成就感和幸福感。

  在大陆的二十载时间里,吴立行深刻感受到大陆孕育了他的“无限可能”,让他在这里开启了人生里程的新版图,他也期许能和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培育村民的行动力、创造力、审美力、自信力、服务力、创业力,从而达到兴村、致富的目标。(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