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江个展“所念皆山”在京亮相 展示超百件油画和影像作品

发布时间:2024-04-27 16:59:1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油画学会主办的“许江:所念皆山”创作个展5日起在北京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展出。超过100件油画和影像作品向观众立体展现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文联主席许江2000年至今的创作和探索。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文联主席许江。 中国美术学院供图

  此次展览在两个艺术空间分别以“葵园如山”和“所念皆山”为主题。

  步入展览第一空间“葵园如山”,迎面而来的是一幅由数百株秋葵交错而成的9米长、近3米高的油画《秋葵会否变红》,另一面墙上近百幅葵花水彩作品组成《葵的肖像》,给人以极大的视觉冲击。而第二空间“所念皆山”,则呈现了许江于丘壑林木之间求真、求本、求心物的返归之途。

“许江:所念皆山”创作个展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供图

  许江画葵画了20余年。为什么画葵?他答,“葵既是一种自然物种,又是一种精神物种。葵朴素、坚强、炙热、燃烧。因为阳光的牵连,它向我们诉说天地间的一种超越。”近几年他把自己投入江南的山山水水,画作中也晕染了江南的氤氲葳蕤,但精神内核仍是葵的鲜活与激情。

“许江:所念皆山”创作个展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供图

  展览策展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峰表示,山水是中国诗歌和绘画的重要题材——同样的画,在西方叫风景,在中国叫山水;同样的题材,国画叫山水,油画叫风景。许江是一位油画家,他没有将自己的画称作风景,而是称作山水。显然他看重的不再是油画媒介和技巧,而是山水精神。他评价,“许江是画家,更是诗人,他在山水中找到了他的精神归宿。”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10日。(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