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车30人雨雪夜被困山区 消防部门深夜成功营救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4:4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福建上杭1月23日电 (杨国鑫)“我们从新罗出发想去长汀看雪景,结果因低温雨雪天气高速路口禁止通行,就跟随导航走县道返回龙岩,结果车子抛锚在山坡上……”1月22日22时43分,该事件发生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南阳镇朱斜村636县道上,“抛锚”的车上有老人、小孩、孕妇,均被困寒山中。

  当地消防部门接到求助电话后迅速出动,连夜将“趴窝”的10部车及30名群众安全转移。

  事发地点是距离南阳镇约20公里的一处山坡上,由于近期低温寒潮来袭,上杭县多个海拔较高的乡镇降下了雨夹雪,通往事发地点的县道也被覆盖了一层雨雪,致使道路崎岖难行。

事发地点的县道被覆盖了一层雨雪,致使道路崎岖难行。上杭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消防救援人员一边与报警人电话确认着具体位置,一边在湿滑的道路上艰难前行。在抵达事发路段后,发现通往“抛锚”车辆所在位置的路段为一段山路,由于道路坡度大,加之受雨夹雪影响大,路面非常湿滑无法继续前行。

  消防救援人员下车为救援车辆轮胎逐一安装上防滑链,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驾驶车辆继续前行。

消防救援人员为救援车辆轮胎逐一安装上防滑链,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驾驶车辆继续前行。上杭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至23日0时23分,消防救援人员终于找到了被困人员。此时发现,在一处长坡上有10辆小车“趴窝”在雪路上无法前行,车上共有30人已经冻得瑟瑟发抖,所幸没有受伤。

  “我们是从赣州回来,因高速禁止通行,为此改走这条道路,结果雪太大,路面太滑,车子打滑非常危险就被困于此……”据了解,被困人员中有本地人,也有途经此地的外地人,由于前车受低温雨雪的影响无法前行,挡住了后方车辆的去路。

消防救援人员联合现场民警对被困人员进行解救,先让老人、妇女、儿童乘坐停在下方的消防车下山。上杭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联合现场民警对被困人员进行解救,先让老人、妇女、儿童乘坐停在下方的消防车下山。随后,为故障车辆轮胎安装上防滑链,合力将车子推出“雪窝”中,并引导着其余车辆一一安全转移。

  至凌晨2时20分,30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转移至南阳镇上的酒店暂时安顿下来。(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