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万荣:把好“一泓清水入黄河”最后一道关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0:0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运城1月3日电 (范舒琪)汾河自山西忻州市宁武县由北向南,先后流经忻州市、太原市、吕梁市、晋中市、临汾市、运城市等6市29县(市、区),最终在运城市万荣县汇入黄河。日前,“一泓清水入黄河——专家媒体汾河流域生态行”来到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山西万荣县,了解该县如何保障“一泓清水入黄河”。

  站在汾河入黄口的“望河台”上,一幕“荣光幂河”的美景展现在眼前。“现在看汾河很安静,到了夏季雨量增多的汛期,防洪压力更大,我们既要保护好汾河生态,更要做好防洪抗灾工作。”万荣县水利局党组副书记赵卫国在正在建设的黄河流域(万荣段)汾河治理保护工程项目现场说。

汾河万荣段处于最下游,要承受上游洪水压力,出口受黄河顶托倒灌影响,是汾河防洪体系中最薄弱的河段。赵全磊摄

  由于汾河万荣段处于最下游,要承受上游洪水压力,出口受黄河顶托倒灌影响,是汾河防洪体系中最薄弱的河段。特别在夏季雨量增多的汛期,防洪压力更大,顶托倒灌、河水漫滩,堤防极易出现变形、裂缝、管涌、塌陷等险情。

  “现在我们加固了河堤,改造了抢险道路,联通桥梁,有效消除防洪隐患,保证行洪通畅和河势稳定;又在坡面、堤坡实施生态修复和绿化,恢复河道岸线生态系统健康,促进水资源的涵养和循环利用,减少水土流失和扬尘,提高了周边生态环境的承载力。”据赵卫国介绍,该项目以保持河道自然形态、维护水生态环境、促进河湖休养生息为出发点,集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为一体,通过护堤、治沟、修坡、植绿、架桥等工程措施,建设“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人水相亲的水利长廊、生态长廊,实现防洪河道从“单一型”向“多样型”转变,“功能型”向“生态型”转变。

汾河万荣段在夏季雨量增多的汛期,防洪压力更大,顶托倒灌、河水漫滩,堤防极易出现变形、裂缝、管涌、塌陷等险情。赵全磊摄

  万荣县庙前断面国家监测站,是汾河入黄前的最后一个水质监测站,汾河入黄水质怎么样,这里要给出最后的答案。“全省‘一泓清水入黄河’所做的各项工作,最终都要在这里通过国家的考验,我们既感光荣,又深觉压力重大。”运城市生态环境局万荣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峰说。

  尽管冬日的汾河里冰凌不时流过,不停撞击着监测站的水样提取设备,但监测站里不停运转的各种仪器,一直在监控着汾河水里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总氮5项参数,确保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规定。

万荣县庙前断面国家监测站,是汾河入黄前的最后一个水质监测站。康岩摄

  “这些数据是我省上上下下齐心协力才取得的成果。”薛峰表示,万荣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运城市工作部署,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生态环境工作和水务工作的副县长为副组长的“一泓清水入黄河”工作专班,共29家成员单位,专班办公室设在运城市生态环境局万荣分局,统筹协调推动“一泓清水入黄河”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确定实施的6个项目工程中,万荣玺汇水务有限公司提质工程、万荣县市政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项目、万荣县通化一村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万荣县城区尾水人工湿地水质净化一期工程等4个项目完成施工,投入运行;黄河流域(万荣段)汾河治理保护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万荣县荣碧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建设工程正在办理手续,预计2024年1月开工建设。下一步,万荣县将继续推进未完工工程建设,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合力攻坚,用实际行动为“一泓清水入黄河”作出万荣贡献。(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