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幕 聚焦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7:2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22日电 (张杨彬)22日,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北京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为“数字赋能厚植新质生产力 促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民族地区产品过去是追着时令跑,现在是跟着科技跑。”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蓝军表示,民族地区乡村产业发展空间巨大,蕴藏广阔商机。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通过整合会员资源、社会资源,为全国各地特别是民族地区的“土特产”、传统医药、非遗技艺、文旅产业等接上“智慧大脑”,装上“数字引擎”。

12月22日,第七届全国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北京举办。(主办方供图)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罗黎明认为,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他表示,要不断加快传统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升级改造,“把国之所需、企之所能、社之所长紧密结合起来,助力民族地区拥抱新质生产力的‘新蓝海’。”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表示,实现乡村振兴要依靠农业科学技术和新质生产力的引领,其中人才是关键。要按照政府有为、市场有效、农民有才、产业有劲的发展方向,积极探索社会组织联动各方力量打造可复制、进阶式的人才培育创新模式,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人才活水和科技活力。

  开幕式上,“一乡一品”认证产品在京东正式上线,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等地被授予“中国一乡一品示范创建区”称号。

  大会同期举办了2023民族地区招商引资推介大会和民族地区特色产品专场推介会、一乡一品标准化工作论坛、民族医药传承创新与发展论坛等。(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