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次生灾害 地震过后做好“六项防护”

发布时间:2024-04-25 02:15:02 来源: sp20240425

  央视网消息:地震发生后,灾区震后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预防次生灾害的发生应引起高度重视,做好个人防护也相当重要。

  首先,地震过后容易发生的疾病包括肠道传染病、呼吸道感染、人畜共患病、经接触和土壤传播的疾病等。应保护水源、不喝生水、不随地大小便,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气管炎、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并及时消除垃圾、污物,做好环境消毒。

  一定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同时要注意头部和手、脚的保暖,防止冻疮尽量避免接触冷水。注意保持手套和袜子的干燥,如果发生冻伤,应立即采取措施进行缓解,如用温水浸泡或涂抹冻伤膏等。

  应急帐篷内的取暖安全也需要注意,使用明火时,谨防一氧化碳中毒。一旦发生,应迅速将中毒者带离现场,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将中毒者的衣领、裤带松开,头放平,使其呼吸保持通畅。

  如果有受伤的情况,应避免破损的伤口与土壤及污水直接接触。各种原因引起皮肤破损的人员必须及时送医,对伤口进行清创缝合、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并给予有效的抗炎对症治疗。

  要注重饮食卫生,不吃腐败变质或受潮霉变的食品,不用脏水漱口或洗瓜果蔬菜。

  还要管好家禽家畜,对死亡的牲畜不要私自填埋,应集中处置。临时居所和救灾帐篷要搭建在地势较高、干燥向阳的地带,在周围挖防鼠沟。尽量不要睡地铺,减少人与鼠、虫等的接触机会。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