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贸易商通全球,“数贸之约”精彩不断

发布时间:2024-04-28 17:47:40 来源: sp20240428

  只要念出一句诗词,AI就能根据诗词内容“配图”;AI眼底疾病筛查能精准把眼底的情况扫描发到患者的手机上,还能进行科学准确的诊断……11月23日,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数贸会”)在浙江杭州启幕。

  我国已成为数字贸易大国,电商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作为全面对外展示中国数字贸易最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本届数贸会汇聚了超800家数字贸易企业,筹集100余项首发首秀首展成果,为线上线下观众带来了一大批数字贸易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与新场景。

  数字贸易新成果吸睛

  在丝路电商馆,“义乌小商品城”展区颇为吸睛。该展区围绕“人货场链”布局,重点展示平台、支付、物流三个国际贸易板块。如Chinagoods平台是义乌市场贸易数字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标志,此次带来3款AI智能新产品,分别是“小商AI”“AI商品智能发布”“AI数字人”。

  “AI大数据模型紧紧围绕义乌贸易应用开发,例如贸易AI应用中的智能翻译工具,可实现11国语言无缝切换,解决贸易中语言不通的难题。”一参展商工作人员介绍说。

  大屏幕上,播放着海归青年科学家们的研发场景;展台上,展示了生物技术产品利用数字技术从研发到生产的全过程……走进杭州传化科技城展位,数字医药的气息扑面而来。

  展台全面展现了传化科技城推进信息技术与生命科学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借助数字化平台,挖掘企业共性需求、响应企业个性需要、形成区域产业大脑、提升运营服务效率,是实现生物技术企业集群式发展的重要手段。”杭州传化科技城有限公司总裁陈涛介绍,目前,传化科技城已引入和培育100多家生物技术企业。

  “一带一路”跨境贸易亮点频现

  在盒马的全球供应链布局中,“一带一路”市场备受关注。新鲜的印尼山竹、从智利进口的车厘子、越南腰果、法国奶酪与红酒、来自英国的保健品、来自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的冰激凌、来自巴西的果汁……盒马展台上,商品琳琅满目。

  跨境贸易需要支付、需要适配当地的消费场景,随之出现了很多创新企业和技术手段。展商连连数字在全球化战略推进的过程中,着重对“一带一路”进行业务布局,组建服务能力更强、更懂当地市场的本土化团队,提供多语种客服支持等;依托全球支付网络,与行业伙伴共同打造涵盖收款、付款、收单、汇兑、数字化营销、运营支持等服务的综合数字支付解决方案。在助力中国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市场的同时,推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企业走向全球市场。

  展会上,不少展商都展示了他们帮助商家出海的强大本领。谦寻、遥望、抖音电商和快手电商以及拼多多、盒马、淘宝直播等推出的 AI 数字人直播业务,给大量目标出海的商家提供了新的选择。

  凝聚数字贸易规则标准共识

  本届数贸会非常关注数字贸易领域的国际规则研讨,一系列论坛会议对当前数字贸易的前瞻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如丝路电商、数字贸易法治、数字文化贸易、数字金融、DEPA高标准经贸规则等10场主题论坛,重点讨论交流“丝路电商”国际合作的机制、贸易的数字化和数字贸易的法治体系建设、数字贸易规则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国际治理等前沿热点话题。

  “长期来看,如何挖掘数据这座金矿,如何开拓数据这个人类的新边疆,包括如何去规避数据垄断、进行合规使用等问题,一定会是所有主要企业思考的紧迫课题。”对此,网易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

  数字贸易发展势头强劲,但是数字贸易规则亟待建立和完善。浙江工业大学中国数字经济与全球经贸规则研究院院长程惠芳常年从事相关研究,在她看来,围绕数字经贸和数字贸易规则展开的全新利益分配博弈中,各国几乎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谁能率先入局开跑,谁就能强化在全球数字贸易格局中的竞争力。通过数贸会这样一个集聚全球智慧的大平台,征求各方意见来制定数字贸易规则,可以提升中国在数字贸易规则中的话语权。

  杭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本届数贸会成果,凝聚规则标准共识,在服务业开放、数字化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杭州样板”。

  邹倜然 车辉 王羡茹

邹倜然 车辉 王羡茹 【编辑:卞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