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桥村恢复通车记(办实事 解民忧·一线探落实)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8:20 来源: sp20240428

  核心阅读

  收集出行需求,联合客运公司进村调研;整合农村班线,开展客运线路公交化改造;拓展运营思路,扭亏为盈解决成本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吉林省公主岭市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加快解决农村出行痛点难点问题。

 

  “咱村到范家屯镇15公里,打车的话得30多块钱呢!”早上9点,一辆客运小巴驶入吉林省公主岭市黑林子镇唐桥村,记者跟着村民马士金上了车。沉甸甸的编织袋脚边一撂,67岁进城走亲戚的马大爷,对客运专线甚是满意。

  进城中转、访友就医、集市购物……范家屯镇可谓是周边不少村子的“中转站”,村头出发、班次固定、价钱便宜的客运专线极大便利了村民出行。然而去年,由于乘车人数缩减,线路经营亏损,唐桥村至范家屯镇往返客车从每天2趟调整为每天1趟,最后取消。马士金说,那之后,村民出行,“要么开车或打车,要么走两里地左右去坐车,挺不方便。”

  8月22日,有唐桥村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馈这一问题,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局接诉、调研、会商……11天后,棕色小巴再次开进村道。“还得是客车,来回一趟,给咱省出半袋子苞米。”马士金笑着说。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公主岭市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担当有为,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加快解决农村出行痛点难点问题。

  调研——

  “通或不通,得找村民要答案”

  村民有乘车需求,可落到具体工作上,乘客多少、班次咋发、是否必要?“不能拍脑袋决策。通或不通,得找村民要答案。”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鲍贵勇说。

  8月24日,公主岭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李晗带队走进唐桥村,和村民座谈,重点了解村里老人进屯干啥、乘车时间、乘车次数……接着,又找到村里的9名屯长,请他们帮忙收集其他村民的乘车诉求。

  “乘车次数?这可说不准。农闲时,每周四五趟都有可能,秋收忙起来,半个多月都不出村。”村民随口一句话,被李晗记在心里,“这事在办公室,咱想不到。”

  几天后,一份情况报告交到了鲍贵勇的手上:唐桥村至范家屯镇,预计每周乘客40至50名,以不会驾车、需要出村就医或走亲访友的老人为主。尽管人数不多,但每天都有一定的乘车需求。班次数量,可结合农活时间适当调整。鲍贵勇看得仔细,“把村里情况了解透了,咱再去跟公交公司谈恢复通车,才可能给出可行性建议。”

  公主岭市共有404个建制村,农村公路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88%以上。客运通车、村路维修、线路优化……各村情况不同,需求各异。咋能更好地收集村民出行难点?不仅要靠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也得益于畅通基层反馈渠道。

  650米的水泥路能带来多大经济效益?“咱村香瓜每亩增收1000多块钱!”谈起村路建设,范家屯镇凤响村村支书姜建语调高了几分。

  凤响村毗邻国道,村里香瓜颇有名气。但以往,收瓜车出凤响上国道,要么走村里土路,要么绕远开段颠簸的村道,“近路费车,绕弯费瓜。”

  去年,新上任的姜建主动将情况上报至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局。经实地勘察、研判设计,今秋,一条水泥路让凤响村与国道直接相连,香瓜运损减少,销路也更好。

  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局依托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市长热线等平台,收集村民出行需求,联合当地客运公司,定期进村调研,让工作有的放矢。

  通车——

  既要恢复运行,又要节省成本

  “我们也知道村民有需要,可你看,乘客数量摆在这,收的票钱连油钱都不够。”谈起复通唐桥村线,公主岭市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贵森也为难。

  单开线路,确实困难。“那咱换脑筋。”鲍贵勇和高贵森一道研究起线路图,“黑林子镇和范家屯镇之间一直通车,这条路线延长到唐桥村咋样?原有线路基础上多跑段路,油钱能省点。”

  9月2日,线路试运行,却有了新问题:乘客人数低于调研结果。咋回事?客车从范家屯镇先到黑林子,接送乘客后,再出发驶向唐桥村,“这车10点多才来,等咱到范家屯都快中午了。啥事没办,就得找地吃饭。”马士金说得实在。

  要想真正解决村民的出行问题,光是恢复线路还不够,还得用得上、留得住,“再想办法。”客流、班次、时间,唐桥村周边几条线路,鲍贵勇仔仔细细地看,最终相中了石柱沟村。石柱沟村与唐桥村距离不远,现有客运班线,从上午到站到下午再次出发,中间有三四个小时的空闲时间。“这剩余运力,拿来跑唐桥村不正好?”鲍贵勇说。

  鲍贵勇跑去给高贵森算账,这个办法,不需额外派车、不改行驶路线,增加的成本是司机师傅添些工资、往返油钱。“除去票钱,剩下的部分从恢复运营开始,政府每天按运营里程给予补贴。我来给你申请,不让企业亏本。”听着鲍贵勇的话,高贵森点了头。

  至此,唐桥村至范家屯镇5台小巴循环发送,早晚各一个班次,秋收期间暂时调整为每日一趟……恢复通车半月后,交通运输局接到了反馈人的电话:“这事解决得真是又快又好!”

  整合农村班线、增设旅游站点、集市班与周班适时调整……在保持404个村100%通客运的基础上,截至目前,公主岭市累计对131条农村客运线路进行了公交化改造。

  问题解决,有时还需部门合力。9点半,车到范家屯镇。不少乘客本站换乘,坐上直达长春市的T201路。47座车,“不剩几个空位了,马上发车!”司机吆喝着。

  这趟范家屯镇直达长春市的城际公交,“通车故事,不比唐桥村少。”目送大巴驶离,鲍贵勇说。起初,T201路始发站设在范家屯镇敬民路。村民想去长春,先坐镇上公交,到敬民路,再倒T201,“拖着行李上车下车太折腾,没差几里地,大巴就不能多开一段?”村民有需求。

  “镇上公交是范家屯客运公司的,城际公交则由长春市两家客运公司运营。两线合一线,谁让步?”鲍贵勇解释。去年起,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局与长春市交通运输局联合组织3家公司多次会商。“这家答应,那家又反悔。”鲍贵勇也说不清自己跑了多少趟长春,“有空就去,总能‘磨’出路子来。”

  最终,经两地交通运输局协调,3家公司同意联合经营线路,“每家都出几台车,一起跑线。”10月9日,在范家屯镇,改线后的T201首次发车。“线路延伸了3公里,新增了镇里的十家子社区等4个站点呢!”鲍贵勇说。

  运营——

  研究新对策,依然有发展前景

  随着私家车保有量增加、不少村屯常住人口减少,许多农村客运线路变得入不敷出,唐桥村客运线并非个例。前年起,公主岭市客运有限公司开始出现亏损。

  面对新情况,村里老客运线路咋维系?“单靠政府补贴不行,只解决一条线也不够,得找到适合的运营思路。”鲍贵勇说。

  近几年,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局逐步推进公交改造,更换新能源汽车。“不单环保,每公里能节省成本一半不止。”高贵森说,以公主岭市到长春市的一条线路为例,更换新能源车后,客车票价从20元调整为12元,线路平均承载率从20%提高到近50%。“公主岭市到长春市,火车票价不过二十几元,过去的价格确实没啥竞争力。可现在,咱能薄利多销。”截至目前,公主岭市累计投入新能源公交车121台,在范家屯镇等地配套增设新能源充电桩36个。

  除了降成本,还要开源。走进公主岭市客运有限公司,一边是往来大巴,另一边,快递分拣线上,佟欣梅正在忙活,“这几个都是范家屯周边村的快递,堆到了一块。”曾是公交售票员的她,在自动售票逐步普及后,有了新工作——整理快递。

  以往,在公主岭市,快递公司大多只送件到镇。而每天往返于各村的客车,供旅客摆放行李的货舱常有空位,如果能利用起来,不用增加成本,就能“人、货都进村”。高贵森与极兔等9家公司建立联系,“进村快递,物流公司计件付费”,又在各村搭起简易收件点。为满足网购高峰、大宗快件运输需求,还新增了6台专职货车。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平均每日到村快递发货量3万件,客运、物流盈利收入累计超百万元,扭亏为盈。

  “这盒子上写了是新鲜蔬果,把它放最上面,别压着了。”高贵森指挥工人搬运快递,嘱咐得细致。“面对新情况,研究新对策,咱这农村客运线,依然有发展前景!”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30日 04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