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南亚多国政要、学者点赞“一带一路”:推动生态保护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24-04-29 00:02:32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昆明11月10日电 (记者 韩帅南)“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国也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项目加入其中,并与共建国家携手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9日,泰国自豪泰党中央执委、副总理顾问素帕猜如是说。

图为活动现场。 中新网 记者 韩帅南 摄

  当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云南省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南亚国家政党对话会“政党+生态文明”交流汇活动在云南昆明举行。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国、柬埔寨、泰国等东南亚、南亚国家的政党领导人和智库学者代表齐聚云南大学,共同就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等有关情况进行交流探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赵子杰在致辞时说,云南省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的窗口和门户。“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云南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国际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先后与英国、荷兰、挪威等多个国家和区域性国际组织建立对话交流机制,积极加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国际组织合作,持续深化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在生态环境领域交流互鉴,搭建双多边合作机制。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周学斌在致辞时表示,云南大学立足毗邻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民族学、生态学、统计学、生物学、古生物研究、特色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区域国别、周边外交等学科特长,主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和云南省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尼泊尔大会党中央工作委员会委员、众议员拉金德拉·KC在发言时说,“一带一路”倡议关注的不仅是发展,同时也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希望能借助此次活动,加强各个国家的互联互通、跨境贸易水平,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印度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穆罕默德?萨奇布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其中,可以帮助共建国家实现可持续农业和循环经济发展。“中国已经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希望中国能够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将这些好的经验和实践推广。”萨奇布说。

  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电视频道主持人阿迪尔?沙泽布发言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其核心是共建国家的共建、共享、共同发展。中国提出了诸多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项目,是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并且已有许多成功案例,这些都是值得东南亚、南亚国家学习和借鉴的。

  当日,“政党+青年赋能”交流汇活动、“政党+农业合作”交流汇活动同步在昆明举行。(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