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好书相聚 2024中国黄山馆藏图书交易大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2:01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 (记者刘颖颖)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指导的2024中国黄山馆藏图书交易大会暨图书馆学术会议近日在安徽黄山开幕。本届大会以“馆链社店 藏续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开展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图书选采,同期举办学术论坛、交流研讨等行业活动,搭建馆社店链接平台。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宏表示,本届馆藏交易大会是“与好书相聚、与阅读相伴、与业界对话的文化盛宴”,中国出版集团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文化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更好地转化为助力文化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

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雅珊指出,图书馆、新华书店、出版社(集团)要加强合作,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进一步推进图书馆与新华书店的数据互联互通等工作,主动探索融合发展之路,实现资源共享,共同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

本届馆藏图书交易大会吸引了全国500余家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参会,300余家出版机构和民营馆配企业参展,现场图采人员达1000余人,参会机构数量创新高。全面展示党的二十大以来尤其是2023—2024年度出版的精品图书10万余种,线上云馆配平台同步展示常销品种20万余种,供省内外各类图书馆选采。

本届大会紧跟时代旋律,凸显本地文化特色。线下采选主会场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设置有典藏图书展区、智慧图书馆展区、公共文化服务展区等十个展区,丰富多彩,各具特色。其中,主会场还设置多处非遗展区,让参会人员随时可以领略多种多样非遗项目的魅力,感受大美中国的风采。

据悉,为给馆社店三方提供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图书馆业与出版发行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探索未来全民阅读文化推广与文化服务新路径,本届图书交易大会首次增设两场行业学术会议——中国黄山图书馆资源建设“百馆论坛”和中国黄山馆社店融合发展经验交流会。

(责编:乔业琼、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