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稿)2023年,中国人大推动代表工作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2:0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梁晓辉)对于履职第一年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王永澄来说,2023年是令他难忘的一年。

  作为本届全国人大唯一一位盲人代表,他在今年收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工作历史上首次制作的盲文版代表建议答复。当指尖划过起伏的盲点,这位“新人代表”觉得真切触碰到了民主的样貌。

  王永澄的切身感受背后,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更为细致、更为有力的代表工作。

  中国拥有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他们一头连着最高权力机关,一头连着基层。他们的履职质量,关系14亿多人的生活,关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效。

  2023年,中国全国人大推动代表工作再升级。

  这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历史上首次设立代表工作委员会。

  在中国的制度设计中,全国人大拥有宪法赋予的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而每项权力的行使,都离不开人大代表的履职。代表工作被认为是人大工作中的基础性工作。

  履职第一年的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第三次会议便作出决定: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其职责包括:承担代表集中视察、专题调研、联系群众有关制度制定和指导协调工作;负责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的统筹管理;负责全国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的统筹规划和管理等。

  这些工作,既是过往代表工作的经验积累,也是对未来工作的新要求,以工作委员会的形式专门固定下来,能够更好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履职、提高履职能力。

  有评论称,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次制度升级,成为2023年工作的一大亮点。

  这一年,与人大代表的更好履职同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监督等方面的工作,亦写下浓重一笔。

  以立法工作来说,2023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6件,修改法律8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1件,立法工作高效、有序、份量重。

  许多全国人大代表参与其中,从立法项目征集、调研起草到审议修改、论证评估,为提高立法质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年来,有270多人次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50余人次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围绕法律的制定和施行,他们提出了不少来自民众,行得通、能管用的意见建议。

  而通过另一组数据,更能直观感受到履职第一年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们的工作实效——今年人代会期间,代表们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8314件,其中近六成,都是在代表调研、视察、座谈、走访等基础上提出的。这些建议从3月提出,到12月全部办理答复,形成一个“让民意化作政策举措”的流程闭环。

  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振华形象地说,代表工作“以点带面”,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以点带面,近3000名人大代表代表14亿多人民行使权力。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来说,人民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这是中国民主管用、有效的“密码”之一。

  2023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当全国人大代表孙宪忠从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闭幕会会场走出的时候,他如往年一样,觉得新一年的人大工作“又出发”了。

  此次常委会会议作出决定: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2024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

  在未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如“新人代表”王永澄、如“连任代表”孙宪忠,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都将在各自领域奔忙。他们汇聚起身边民众的声音,在下一个春天的3月,提出推动国家发展的更好建议。

  时光流转,步履不停。他们走出的路,让人看见中国民主的全过程。(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