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清:打造内陆“出海口” 再创鲁西“运河城”

发布时间:2024-04-27 21:52:1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聊城10月28日电(曹子健)在临清市鲁西国际陆港,记者看到,一个个满载货物的集装箱被整齐地码放在堆场,这批货物将在不久后被运往全国各地。工作人员表示,像这样的集装箱鲁西国际陆港每年要发运超过14万个,吞吐超过170万吨的货物。作为鲁西地区的第一座内陆港,临清内陆港海铁联运连续8年位居山东省内陆港首位,以港促城、以产带城,推动临清市再创“运河名城”新辉煌。

鲁西国际陆港内,工作人员正在指挥装卸货物。临清市港产城一体化发展保障中心供图

  鲁西古城临清是拥有前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明清时期,得益于京杭运河漕运发达,临清曾繁荣一时,有着“富庶甲齐郡”的美誉。随着内河航运的运输地位的不断下降,临清市积极转型,主动融入山东港口内陆港布局,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2022年,临清市政府与山东港口集团深化合作,构建立足鲁西北、辐射冀鲁豫、对接省会经济圈、服务京津冀的区域性现代化物流中心。去年3月,临清市启动铁路货场扩建工程,全力提升铁路运载能力。“铁路延长建设及货场改扩建工程可以使运力提升50%以上,能够充分满足多式联运需求。”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到2024年,鲁西国际陆港集装箱运量预计将突破20万标箱,构建起高效率的“陆海联动、海铁直运”大通道。

办公中的海关工作人员。曹子健 摄

  临清市将“出海口”搬到家门口,大幅提升了进出口的通关效率。2022年11月,鲁西国际陆港实现海关监管场所“封关运行”。鲁西国际陆港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利用一次申报、一次检验、一次放行的‘一站式’功能,企业通关时间由原来的1天缩短为2小时,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以前企业需要前往烟台、青岛等地办理通关手续,运输、通关成本很高。现在只需要带着材料来到鲁西国际陆港就可以办理,一个集装箱可以就节省约500元。”临清市港产城招商部主任张昆表示,临清市将一贯的“运河思维”融入铁路经济的建设之中,吸引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打造区域的运输“心脏”。(完)

【编辑:刘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