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鄱生态行:望仙谷“蜕变记”

发布时间:2024-04-29 06:12:54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江西广信12月8日电(巫发阳)大雪已至,走进江西上饶市广信区望仙乡望仙村望仙谷,灵山北麓苍郁峻拔,饶北河穿流而过,一阵冬雨过后,薄雾浓云笼罩在望仙谷,仿佛步入人间仙境。

  “这是我第二次来望仙谷了,这里真的很美,既有云雾缭绕的峡谷峭壁,又有悬挂在白鹤崖上的民宿,还有热闹非凡的鸣蝉巷和百味街。”来自上海的游客马蓉感慨地对记者说。

  望仙谷景区以古朴的赣东北民居、宏伟的峡谷风光,浓厚的乡土文化,构建了一座集人文、民俗、农业、美食、度假、研学为一体的赣家风情小镇,是以本土文化为根基打造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图为上饶市广信区望仙谷雨后风景。邹光桢 摄

  透过时间的长河回溯过去,二十年前的望仙谷完全是另外一副模样。曾经的望仙乡是江西省著名的花岗岩板材生产基地、石材之乡,村民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纷纷从事花岗岩开采工作,后来由于石材废水乱排乱放、废弃石粉随意倾倒等问题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甚至连山谷里的河水都被染成了牛奶色。

  2011年,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来到了望仙谷,他们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制定了“复原乡村建筑,复活乡村生活,复兴乡村经济”的开发战略,大力推进“故乡重生计划”,逐步将环境污染、无人问津的落寞乡村改造成风景秀美、文旅火爆的中国AAAA级旅游景区。

  “我们在望仙谷景区的改造过程中得到了广信区政府和中国工商银行上饶广信支行的大力支持,没有他们可能就没有今天的望仙谷。”上饶市九牛大峡谷旅游景点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左志文感慨地说。

图为上饶市广信区望仙谷夜景。缪超 摄

  2022年12月,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领导带队走访望仙谷景区时,了解到望仙谷景区改造存在融资难导致项目二期建设进度相对缓慢等问题后,立即要求广信支行迅速形成积极有效的公司金融服务方案,为其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支持。

  “在省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广信支行从流程上报到贷款审批仅用了20余天,为其提供了总计3.8亿元的项目授信支持。2023年2月28日,第一笔8000万元的贷款成功发放,及时解决了望仙谷项目二期建设资金不足的窘境,并为后续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工行广信支行副行长杨馨回忆说。

  这笔贷款支持犹如一场“及时雨”,望仙谷景区“久旱逢甘露”,加快了游客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温泉酒店、文旅商业街等景区设施的改造升级。

  如今的望仙谷景区有山有水有人文,游客们既能欣赏千姿百态的巨峰奇岩怪石、挂在崖壁的悬崖民宿,还能体验惊险刺激的峡谷漂流、飞流直下的峡谷瀑布,也能在“青砖黑瓦马头墙,高架天井花格窗”的赣东北民居间自由漫步,欣赏弋阳腔、木偶戏、信河乱弹腔等多姿多彩的非遗表演、民俗文化和人文风情活动。

  近年来,望仙谷景区通过“两微一抖”等互联网平台进行了大量的营销推广,精心打造富有创意的策划营销活动,实现了从线上网红景区到线下客流的转变。据了解,望仙谷景区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共接待游客15.3万人次,景区营业额达到2675万元,2023年预计接待游客300万人次,景区营业额预计突破3亿元,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转换。(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