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将播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8:46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白瀛)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将于17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介绍,节目以创新手法生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旨在推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现习近平总书记的丰厚学养,彰显习近平文化思想蕴含的伟大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12集节目分别以“江山就是人民”“九万里风鹏正举”“为有源头活水来”“万紫千红总是春”“风物长宜放眼量”“天容海色本澄清”“时代前进的号角”“不负青山不负人”“铁马冰河入梦来”“雄关漫道真如铁”“明月何曾是两乡”“长风破浪会有时”为题,聚焦人民至上、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统一战线、共同富裕、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强军之路、国家安全、命运与共、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话题。

  据介绍,每一集节目都将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原声短片”“文化经典释义”“思想理论解读”“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思政课”“元气满满的中国故事”“经典诗文诵读”六个环节,构建起古今相通、情景交融、深入浅出的思想理论启迪和真挚情感传递的平台。节目由十位思想解读人和四位经典释义人,讲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引用典故的出处背景、历史故事,分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与现实意义。

(责编:袁勃、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