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滇越铁路三部曲之三《如故》在昆明首发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9:4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昆明2月26日电(李继)26日,作为滇越铁路文化研究成果的长篇小说滇越铁路三部曲之三《如故》在昆明正式首发。该书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系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中国铁路文联作家分会会员、云南省滇越铁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福永。

图为长篇小说滇越铁路三部曲之三《如故》和其作者王福永。李继摄

  由中法两国共同建设的滇越铁路拥有百年历史,全长850余公里,连接中国昆明和越南海防港。这条铁路不仅是当时云南唯一的运输“大动脉”,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第一条铁路,见证着云南的对外开放和发展变迁。

  作者王福永是一名云南铁路人,20世纪80年代乘滇越铁路小火车求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滇越铁路腊哈地站工作,从事铁路工作及研究40余年。他熟悉铁路职工的生活和铁路系统,参与、见证了米轨铁路、云南铁路改革发展的过程。

  王福永曾参与《云南省铁道志》《滇越铁路百年史》《滇越铁路史画》《建水古城小火车》《百年个碧临屏铁路》等图书的撰写编辑工作。新书《如故》以探究的视角触及云南米轨铁路保护与开发利用进程的多个历史节点,触达读者的内心世界。

  “一见如初,再见如故”。王福永介绍,小说《如故》在事件真实的基础上,以云南米轨铁路保护与开发利用为主线,生动诠释滇越铁路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和精神特质;以发生在这条百年铁路沿线的故事为辅线,多线并进,全景式再现云南米轨铁路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生动实践;以不同层面的人物构建叙事场景,展示国家相关部门、铁路和沿线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尝试。

图为列车行驶在滇越铁路“人字桥”上。受访者供图

  王福永表示,小说在写作上将编年体与非虚构结合,对滇越铁路的历史定位、时代价值、申遗可能等作了比较清晰的梳理,突出云南米轨铁路保护与开发利用的重要成果,例如米轨铁路碧色寨火车站的保护与开发、建水古城小火车、石屏旅游观光火车开行的缘由等。

  “希望滇越铁路三部曲对于今天我们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铁路服务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借鉴意义,成为传承滇越铁路的一种文化力量。”王福永说。(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