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站12月26日投入运营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0:1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广州12月25日电 (记者 郭军)记者25日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获悉,广州白云站将于12月26日正式投入运营,该站是在始建于1916年的棠溪站基础上进行升级扩建而成。

广州白云站鸟瞰(无人机照片)。王天水 摄

  广州白云站承担京广高铁、京广铁路、广梅汕铁路、广茂铁路等多条线路列车的始发终到作业,进一步提升了广州铁路枢纽的客运能力,为花城广州又添一座城市新地标。

  广州白云站位于广州市白云区,设有3条正线、21条到达出发线,21个客运站台面。车站站房共分7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4层。地上3层自上而下分别为高架商业层、高架候车层、站台层;地下1层为社会停车场层、地下2层为出站和综合交通换乘层,其余为城市轨道交通层,形成了方便快捷、高效换乘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广州白云站。王天水 摄

  广州白云站采用“云山珠水、盛世花开”的设计理念,站房外形像一朵盛开的木棉花。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广泛运用智能化、数字化建造技术,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建设了人性化、便捷化的旅客服务系统和覆盖全站的无障碍设施,可提供售票、问询、公安制证、快递、站内导航、重点旅客预约和急客临时改签等服务。

  广州白云站开通运营后,广州铁路枢纽广州站、广州东站等车站功能相应优化调整,各车站分工更加科学合理,将极大便利人民群众出行,持续提升广大旅客美好旅行的幸福感、获得感,对提高广州铁路枢纽客运能力,提升客运服务品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