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生”扎根乡村10年 助小山村变成“网红村”

发布时间:2024-04-29 06:53:00 来源: sp20240429

  从2013年前往邛崃市靖口村参与建设,再到2023年天府红谷靖口村项目雏形初现……西部计划志愿者闫鹏文已经在乡村扎根十年。

  期间,闫鹏文参与的邛崃市精品文旅项目“天府红谷”,让当地从一个小山村变成高端休养度假空间,村子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这些年,随着政府对村上基础设施的加大投入,文旅项目“天府红谷”也在助力邛崃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探索,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发展注入再生动力。

  村上的观光绿道、登山步道越来越多,游客越来越多、人气越来越旺,就业需求越来越多,返乡创业的村民越来越多,村上开的民宿也跟着多起来,村民的钱包越来越“鼓”。

  当西部计划志愿者 “美术生”扎根农村

  2003年6月,美术教育出身的23岁的通江小伙闫鹏文被西部计划打动。很快他报名通过,作为志愿者被分配到了邛崃。他先后在邛崃市泉水中学、邛崃市青少年宫、邛崃城市建设指挥部等地工作。

  在2013年“4·20芦山地震”后,闫鹏文被安排到邛崃市高何镇(现天台山镇)靖口村参与灾后重建工作,自此与乡村结缘。

  “随着灾后重建、土地整理,农村有了一定变化,但看见老百姓住进没有装修的安置房,窗帘是旧床单,公司决定在区域展开灾后产业重建项目。”闫鹏文表示。

  刚开始,闫鹏文遇到了不少困难,“山区村(社区)受地理因素影响,资源匮乏,村集体要想把有限的资源实现价值转化,困难极大。”同时,村干部忙于日常事务,观念较为落后,没有经验也没有时间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止于此,闫鹏文觉得,村上还严重缺乏营销、策划人才,他形容是“抱着金饭碗要饭”。

  为解决这个难题,邛崃市政府创新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国有平台公司+社会企业”联合运营公司,实行社会企业任CEO、平台公司任董事长、村集体组织参与管理、群众监督的公司化运作模式,补齐乡村振兴短板,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康养、现代农业等产业,提振产业发展能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闫鹏文参与其中。

  十年见证乡村变化

  村上的日子更有盼头

  2016年7月,闫鹏文作为联合创始人参与的天府红谷国际乡村旅游度假项目启动,项目以乡村振兴为使命,依托高何山谷原生乡村人文、自然资源,以文创智慧带动一、二、三产业联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水准,最具天府原乡气质的休养度假旅游区。

  随着天府红谷项目的名声打响,从外地到天府红谷的游客越来越多。“政府针对村上的基础设施也在逐渐加大改善力度。目前,村里风貌得到了整治、环境得到了提升,新增观光绿道10公里,登山步道3条,村里新增或者提档升级营业中的民宿就有十余家。”闫鹏文走在村上,感觉整体面貌、产业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村里人气聚集,返乡创业的村民也多了,村上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也多了。

  “域内游客多了,村民的农产品变现能力也大了。同时因为村内项目增多,提供的劳务用工、就业岗位等也多了。农家乐的服务品质提高,游客也逐步增多,慢慢形成了良性循环。”闫鹏文还透露,接下来,村上的日子更有盼头,“规划天邛雅高速也将经过境内,有专门的出口;龙门山轻轨也在规划中,我相信未来村上会越来越好!”

  乡土IP带动村民致富

  脏乱差小区变身3A级林盘景区

  最近,闫鹏文所在的公司组织果农成立了“果农联盟”,在文创农创产品上下功夫,秉持天然有机、健康营养、绿色生态,打造一批具有天台辨识度、能代表天台山镇文化内涵的特色农产品伴手礼。“去年光水果就为区域果农增收约100万元。”闫鹏文算起账来,“我们通过推进红色研学活动、运营红飘带酒店,接待研学者约1万人次,带动周边10余家民宿增收120万元。”

  2016年,公司希望用20万元租用老百姓闲置清水房屋15年,建设精品民宿,盘活闲置农房,增加群众收入。但由于租金远高于20万元,该项目以失败告终。“群众并没有自发性参与进来。”闫鹏文开始转变思路,注重农民的参与和主体地位,注重项目和社会资本的引入,利用企业资源,开启“艺术点亮乡村”的探索和实践,策划国际摄影节、乡村音乐会、重阳孝亲节等系列活动,组织群众外出参观学习,邀请治理人才到村(社区)召开群众坝坝会,宣讲乡村振兴的先进案例、优秀做法,让群众转变思想。

  “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不但把脏乱差的小区变成了3A级林盘景区,还让10余户群众自主创业,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闫鹏文很开心。当地村民高宣兵就是创业能手,他在多次参加学习宣讲会后,自己出资200万元改造闲置房屋,打造红谷归宿,再由公司帮助其运营,2个月就实现营收近10万元。

  乡土IP也带着整个村越走越远,共同致富。截至目前,天府红谷靖口村片区大起步区雏形初现,形成了“一带三区”的产业格局。项目先后提供近5万人次的劳务用工,解决了近50名当地村民的长期稳定就业,支持15户绿手指村民联合创业,带动了30余家农家乐提档升级,组织了近百场次专题培训及交流活动,助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光是天府红谷·耕读桃源项目,运行以来就接待了世界各地考察团500余批次,游客20万余人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图据受访者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