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界欢迎内地与香港深化金融合作

发布时间:2024-04-29 06:09:50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香港1月25日电 为深化内地和香港金融合作,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决定推出六项措施,涉及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跨境资金便利化以及深化金融合作等多个方面。多位香港金融界代表25日表示,欢迎上述六项政策措施,这些举措将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合作,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中国银行(香港)副总裁陈文表示,中银香港对所公布的优化“跨境理财通”举措表示欢迎。内地及香港监管机构结合客户的实际需求及业界期待,就个人投资额度、产品范围、销售安排、准入门槛等提出了多方面的优化方向,将有效推动理财通业务发展,并进一步促进人民币跨境流动和使用,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业界开辟更广阔的市场,助力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联席行政总裁廖宜建表示,相关措施容许在“债券通”北向通项下的人民币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券,纳入香港金管局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的合资格抵押品名单,此举便利投资者在有需要时,可以透过香港金管局获得人民币流动性,并有助进一步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推动境外市场更广泛利用在岸人民币债券作为抵押品。针对“跨境理财通”,相关新措施容许更多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参与,而且享有更多元化的投资选择,满足投资者不同的财富管理目标,并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

  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财经事务发言人、特区立法会会计界议员黄俊硕及选委会界别议员陈仲尼表示,非常欢迎有关措施,相信将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合作,促进跨境投资和资金流通,同时为投资者和居民提供更多便利,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黄俊硕表示,六项措施中的“三联通”将扩大香港金融体系中人民币流动资金的规模,境外投资者将能更加便利地参与内地的债券市场,提高市场的活跃度和流动性。优化“跨境理财通”为粤港澳大湾区居民提供更多投资渠道和选择,推动湾区经济发展。“三便利”措施简化港澳居民在大湾区购房的支付流程,亦可为企业提供更全面的信用信息,便于他们跨国融资和拓展海外市场。

  陈仲尼表示,央行与香港金管局推“三联通、三便利”举措加强内地和香港金融合作,为深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带来正面影响。“跨境理财通”拓展及便利大湾区个人投资管道。在深化数字人民币跨境试点方面,数字人民币可在香港地区先行先试,为国家和香港未来的金融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