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布局200万台高端冰箱持续释放增长潜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23:17:16 来源: sp20240428

  12月10日上午,海尔上合冰箱互联一工厂首台冰箱下线仪式在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内举行。随着第一台超薄零嵌大冰箱下线,这座高端冰箱互联工厂正式投产,年产能200万台。这是继海尔埃及生态园、巴基斯坦厨电工厂投产后的又一产能布局。

  该工厂应用了行业领先的自动化制造、AI智能检测、智慧物流、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提升了市场响应速度,降低了供货成本、运输成本等,提升企业盈利能力。海尔上合冰箱互联一工厂的投产,将加大高端冰箱供给,提升海尔冰箱在高端市场的份额,进一步扩大行业领先优势,实现高端市场的持续引领。

  作为中国家电龙头企业之一,海尔智家今年迎来上市30周年。从海外到国内的持续扩张,彰显了海尔智家对未来持续增长的信心。事实上,信心本质上是来自企业对未来增长的预判。而影响企业对未来增长预判的,则是企业的战略布局,因为一些确定性强、成长性好的企业,其战略布局往往能在复杂的环境下彰显出更强的经营韧性。

海尔智家高端冰箱工厂

  战略远见:自主创牌开拓全球市场

  在上世纪90年代,家电出海有两个选择,是贴牌代工“抄近路”,还是自主创牌“走远路”?海尔智家选择了后者,在行业大多选择做国外品牌代工“创汇”,赚取更轻松的代工费的时候,海尔智家开始建立海外工厂、经销商网络与售后服务网络,“Haier牌”在国际上初露头角。

  海尔智家一直坚持自主创牌战略,在全球市场从供应链到零售市场都完成了一体化布局,旗下有海尔、卡萨帝、Leader、GE Appliances、Fisher& Paykel、AQUA、Candy丰富的品牌矩阵,这些品牌都在各自市场占据领先地位,而这也是投资者对海尔智家看好的主要投资逻辑。

海尔智家高端冰箱工厂

  转型创新:智能化、数字化走在行业前列

  公开资料显示,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是海尔集团创立以来在全球投资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产业链配套最完整、生态体系最健全的项目。该项目依托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以高端智能家电产业为基础、数字经济为引擎,建成5G、AIOT融合应用的全产业链、全场景、全生态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

  事实上,海尔智家多年来始终勇于创新、走在行业潮头。智能化方面,国内智能家居集中于2015年至2017年开始布局,海尔智家则比行业早了近10年。从2006年以U-home入局物联网,到2015年智慧家庭战略正式发力,再到2020年发布全球首个智慧家庭场景品牌三翼鸟,海尔智家经历了单品智能、协同智能、决策智能后,正进入高度主动智能和泛在智能时代。

  数字化方面,海尔智家通过“目标、组织、机制、流程”的四个重构,实现研发、制造、供应链、物流等全流程的数字化转型。在精准洞察用户需求的基础上,海尔智家能针对用户需求按价位、按兴趣、按人群对标投放;当用户需要咨询时,AI智能客服秒级响应,缩短38%的响应时间;用户下单后不会等太久,因为海尔智家通过数据共享优化库存体系,第一时间为用户极速发货,而且能实时查看物流情况,送到哪了、多久送到一目了然。

  创新来自于强大的技术研发。从这个角度看,海尔智家在家电行业无疑是领先的。上市30年,海尔智家在智慧家庭领域累计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95项;累计获得12项中国专利金奖;获得6项国际设计金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6项,占行业2/3。

海尔智家高端冰箱工厂

  企业责任:在可持续中创造机会

  近几年,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议题,一些具有长远经营意识的企业,开始越来越重视ESG,海尔智家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海尔智家将ESG理念贯穿于经营发展的全过程,持续创造社会价值,担当企业责任、社会责任,在未来可持续发展中不断创造新的机遇。

  绿色发展方面,海尔智家将低碳节能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探索了海尔智慧楼宇以及再循环互联工厂等一系列新产业、新物种。海尔智慧楼宇创新“降碳、负碳、零碳”科技,通过磁气悬浮智慧节能方案实现“降碳”,通过光驱储能方案实现“零碳”,通过热能回收发电及气态膨胀发电实现“负碳”。其中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方案实现了0摩擦无油运转,实现节能50%的绿色低碳效果。目前,海尔智慧楼宇已成为海尔智家的第二增长曲线。

  社会公益方面,海尔智家在国内积极援建希望小学,同时,除自身提供的超10万工作岗位,还带动了相关产业超百万个就业岗位。在海外,海尔智家向英国、意大利、印尼等多个国家的当地公益组织和慈善活动捐赠物资和现金。

  上市30年历程,数据看得见:海尔智家市值从20多亿增长到2300亿元,2022年动态PE溢价率达28.07%,30年间,收入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21.8%,净利润CAGR20.3%。同时,海尔智家作为一家高度国际化的企业,正在全球积极担起社会责任。

  未来,海尔智家将继续深入多元产业布局,在实现自身持续增长的同时,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让全球用户共享海尔品质。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