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青海民和震区民众耕播忙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6: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西宁3月4日电 题:人勤春来早 青海民和震区民众耕播忙

  作者 石延寿 李隽

  一年春来早,万事农为先。近期,在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南部的三川黄河谷地已拉开春耕序幕。

  “这是政府发的小麦籽种,你看这麦种干净又饱满。”中午时分,在海东市民和县中川乡清二村,村民王云飞正在撒种春播。“家里有三亩耕地,政府今年给我们发了50斤救灾麦种,至少够种一亩多。”

图为中川乡清二村村民正在播种。石延寿 摄

  去年12月18日发生的积石山6.2级地震让王云飞家的房屋受损严重,一家人住在政府提供的活动板房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我们受灾了,那么多不认识的人来帮助我们,政府把无家可归的我们安置在板房里,给了火炉、面油、煤炭,春节前还发了肉,又给了麦种。”王云飞一边撒种一边细数着来自全社会的温暖,“这份恩情我们会永远记在心里。”

图为村民驾驶手扶拖拉机耕播。石延寿 摄

  民和县是青海的农业大县,有青海“瓜果之乡”的美誉,地处黄河、湟水谷地,气候温润,是青海省春播最早的区域。民和南部的三川黄河谷地气温回升较快,今年正月初二,民和县官亭镇河沿村已经开始播种,拉开了青海春耕生产的序曲。

图为民众选购良种。石延寿 摄

  面对地震带来的影响,青海省、市、县涉农单位心牵灾区春耕备播工作,免费提供良种支持。青海省种业联盟的七家爱心企业为民和县受灾地区捐赠小麦、油菜、蚕豆等爱心种子5.1万公斤,海东市农业部门无偿调配救灾籽种5.3万公斤,全力支持民和县灾区乡镇春耕生产。

  “截至目前,我们已调运储备小麦良种27.39万公斤、蚕豆良种1.23万公斤、青稞良种12.85万公斤,还足量储备了杂交油菜良种。”民和县种子经营单位负责人张晓东介绍,为方便民众选购良种,在重点乡镇开设了10个种子供销门店,民众可以就近选购良种。

图为化肥调运配送。石延寿 摄

  民和县农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马龙说:“今年截至2月19日,民和县已为灾区群众免费发放各类良种18.76万公斤。”

  青海农牧生产资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民和配送中心工作人员王龙介绍,今年截至目前已累计储备各类化肥5600多吨,从正月初三开始向民和县60多家乡镇经营门店配送。相较于去年,今年化肥整体价格略有下降。(完)

【编辑:胡寒笑】